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法国数字税非同凡“想”

2019年08月06日 08:53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法国在立法上的动作,值得我们关注研究。

7月,法国众参两院先后通过一项数字服务税法律草案:从2019年1月1日起,对30多家跨国互联网企业开征占其在法国营业额3%的数字税。对此,欧盟内部豁隙不小,七国财长未尽一致。然而,巴黎勇于扮演“孤独骑士”,力排众议,确实非同凡“想”。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阐释,此举旨在“对网络数字巨头恢复税收公正”。据匡算,根据这项法案,2019年的征税额约为4亿欧元,2020年将升至6.5亿欧元。

无独有偶,3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致欧洲公民公开信中疾呼:“欧洲从未像现在这样陷入如此危险境地!”“谁能面对数字巨头独自主张主权呢?”为此,欧洲公民应围绕“自由、保护和进取”三大雄心来开辟欧洲复兴之路。在马克龙推动欧洲“进取”的目标中,“合法纳税”与创设欧洲防务、严控边境、改革竞争政策、调整贸易战略及环境保护、引领人工智能等构想相提并论。显而易见,数字税和公开信异曲同工,折射法国重振国家经济及力推欧洲复兴的雄心。

法国以“恢复税收公正”为由出台数字税,是将“目的地原则”引入公司税,对主要利润产生地恢复行使税收管辖权。数字税主要针对在线广告、广告数据销售、在线交友等“互联网+”行业。法国欲借此严堵跨国互联网企业“合理避税”——在卢森堡、荷兰等低税收国家设立总部,通过网络向高税收国家用户提供服务牟利。缘于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美企首当其冲,故而又被称为“GAFA税”。诸如约会网站Meetic、爱彼迎、Instagram等非美国企业亦榜上有名。

围绕数字税存废,欧盟成员国同床异梦,各执己见。英、德、意、比、西、奥等国跃马弯弓,早有打击互联网巨头避税之意。相反,丹麦、瑞典、芬兰、爱尔兰等国抵触较大,意见不合,致使新税种难产,距欧盟委员会统一税收制度路途遥远。此番法国单打独斗,不乏早起早行赶早集之意。2019年恰逢欧洲议会选举和欧盟委员会换届。看来,面对成员国对数字税的歧见,建立及完善对跨国互联网企业的统一收税制度,将是新一届欧盟委员会面临的主要经济挑战。

欧洲现行税收规定利于美国互联网巨头跨国经营。GAFA等美企得益于“合理避税”,纳税额远低于法国本土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为美企渗透欧洲市场大开便门,法国同类企业根本无力与之竞争。实际上,跨国互联网巨头除具电商平台功能外,还是掌控贸易与科技的“电商帝国”,其中个别公司市值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直接雇佣人数仅次于五角大楼、沃尔玛和麦当劳。

从更大背景分析,法国开征数字税,也有产业逐鹿及企业争锋的考量。缘于网络数字基础服务行将全面覆盖,各行各业都在运用互联网寻找效率洼地。随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深入,势将引爆巨大的经济驱动力。据权威人士估测,从当下至2022年,全球有数百万服务业项目正以数字方式提供,跨国服务愈发增多。抓住潮流者,就能造就堪与GAFA或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媲美的互联网巨头,进而提升国家数字化水平。由此可见,法国出台数字税,既是对跨国互联网企业“合理避税”的堵漏,更是扶植本土互联网企业,对本国市场被渗透的“防堵”。法国作为数字化领域的“发展中国家”,自然不会放弃提高“数字化率”的战略机遇。

不言而喻,数字税招致华盛顿强烈不满。美政商界指责此举或“撼动互联网巨头利益”。硅谷压力集团的计算机和通信业协会更是力推特朗普政府启动“301条款”,调查数字税的“歧视性”。总体而言,法国数字税的影响是世界性的,法美关系及欧美贸易摩擦或因之激化,但法国此举所起的“杠杆效应”,或加快欧盟内部化解税收之异,进而加强法国在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乃至经合组织与世贸组织等舞台为争夺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的政治地位和要价能力。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法国 数字税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