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医的前世与今生

2019年08月07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我被问及这样一个问题,现在科学技术发展这么快,再过20年、30年,还会有人看中医吗?还会有人吃中药吗?提问的是一位女士,她听说我学中医的,而且在中医这个行业干了大半辈子了,而她本人则是学化学的,是生物化学制药专业的资深人士。面对这样一问题,我该怎么理解这个问题,怎么消化这个问题?我又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呢?

我从医这么多年,运用传统中医药理论、技术、方药治愈的病人成千上万。有的疾病是现代医学公认的不治之症,比如说失眠、子宫积瘤等。前几天有两位多年的老朋友找我,其中有一位朋友说,自从参加完同学聚会,就没睡好觉,我问她为什么呢?她说,聚会的同学有十几个,都说睡不好觉,失眠,很苦恼。我这位老朋友突然站起来说,“我从来不失眠”,其他的同学非常羡慕她,这时的她非常自豪和兴奋。但是当天晚上这位老朋友彻夜难眠,终于知道什么是失眠了,之后连续一个多月她都睡不好觉,每晚只能睡2~3小时。如此几十天下来,她感觉扛不住了。一连串的症状不期而至,头晕脑胀,记忆力下降,再加上心慌,她说这样下去可要命了!来请我给看看,经过心理咨询和服中草药三四天睡眠就恢复正常了。

另外一个朋友说:人为什么会得病,为什么会睡不好觉,失眠,以前这位朋友身体特别好,我问他为什么睡不好觉,他说:“体检发现三高现象”,他认为这很不公平,他不饮酒,又不吸烟,还不吃鱼肉虾等,怎么会三高呢?想不通。同时又担心病情加重,会给孩子增添麻烦,所以天天想,夜夜想,就失眠了”。经过心理疏导和服中药,很快就恢复正常的睡眠。

还有的病案的疗效听起来就像一个神奇的故事。曾有一位18岁的山东女孩,她在北京、上海等大医院被确诊为子宫肌瘤,建议立即手术切除。这个女孩和她父母都特别担心手术的风险,最终决定看中医。她的父母找到我,并请我一定伸出援手。他们跟我说,这个孩子自从知道确诊结果之后,就一天也没有乐呵过,觉也睡不好,也不想吃东西,还整天拿东忘西的。眼瞅着女儿的身体一天比一天消瘦,那大黑眼圈儿一天比一天深,当父母的揪心啊!就是这个女孩,按照我给她开的中药方子治疗一个月后,医院检查报告显示子宫肌瘤消失。2015年4月30日,她的母亲发来短消息:“王博士,今天和我女儿在济南复查了,报告显示瘤子没有了。我们一家人都十分感谢您,太佩服您了,谢谢!”

如果是在前些年听到了本文开头的那个问题,可能我心中会有很大程度的不悦,会感觉其中带有几分对中医的歧视。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 我感觉自己对中医的理解更深入了,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全面了。对我来说,中医已经融入了我的身体和心灵,我能体会中医带给我力量和指引,我感恩它,我热爱它。最初学医可能是因为要找一种职业来谋生,慢慢地我感觉已经超越了谋生这个层面。所以今天再面对这样一个提问:现在科学技术发展这么快,再过20年、30年,还会有人看中医吗?还会有人吃中药吗?我的内心已经不再有任何的不悦掠过。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自由,那只是一种表达,无关歧视,无关对错。而且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已经说明,提问者关心人类生命健康这个大主题。正如向我提问的这位生物化学制药专业的资深人士。我相信她的内心一定有一个美好的蓝图——研究出更多更好的新药,来为人类生命健康提供帮助。

于是,我的回答也变成了这个样子: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的确是日新月异,我不确定再过20年、30年人们会如何选择,但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我只能说我尊重每个人的选择。看中医也好,看西医也好,只要能解决问题就好。在我看来还有更好的,那就是不生病最好。

从我走上中医之路至今,在我学习过的诸多中医学著作中,最令我百读不厌的就是《黄帝内经》,而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的发现。从这部中医学的奠基之作当中,我读出了中医学不仅仅是一门关于疾病的学问,不仅仅是在探究治病的方法,那字里行间更饱含着一种悲天悯人的济世情怀,还有就是一种立足于更高的层面来看世界的深邃智慧。它告诉我们防病比治病更重要,想办法不生病比想办法治病更根本。每一次阅读我都会被那字里行间透出的悲天悯人的济世情怀所感动。所以在我看来,中医今天的使命更多的应该是宣传、弘扬中医学里面的这些精华,就是要把《黄帝内经》里面说的“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样的理念传播开来,让这样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人们都能享受到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恩荫。当前的让人头疼添堵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愈演愈烈的医患矛盾问题,咱们的老祖宗都有釜底抽薪般的解决之道啊!

最近看到一种来自美国的心理治疗理念:我们要相信自己本身完美,具有健康的一切因素,疾病是我们后天的一种“创造”。事实也的确如此,我们有谁是一出生的时候就头痛、发烧、腰酸背疼、脚抽筋、高血脂、高血糖的呢?老子说:“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赤子就是刚出生的婴儿,赤子是完美的,是绝对的“真气从之”。我们都曾经是刚出生的婴儿,今天我们还能不能找回那个曾经完美的自己,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每个细胞都充满向上的活力?

我很感谢本文开头提问的那位朋友,她提出的这个问题,让我对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行了一次新梳理,由此我更明确了未来我要做些什么才更有意义。我感谢一切缘份,感谢来自各个领域的各种方式的激励!

(王富龙,作者系农工党中央委员 )

编辑:刘畅

关键词:中医 传统 中医药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