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纪实

2019年09月05日 07:29 | 作者:罗争光、熊丰、王思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题: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纪实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熊丰、王思北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对加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等各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表彰道德模范、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等提出明确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

在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和广大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下,亿万中华儿女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深切关心道德模范及其宣传学习活动

8月27日晚,一则重磅消息受到海内外高度关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之际,“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向全社会公示。这是我国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

隆重表彰这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对这些引领者示范者的格外尊崇,更彰显了全社会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美好风尚。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的深情号召,掀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滚滚热潮。

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以德铸魂——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说出了这句高瞻远瞩的金句。

他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任务,确定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两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成果丰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谋划部署,更加注重以高尚的精神教育人、以优秀的文化鼓舞人、以丰润的道德滋养人。

为精神上“补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以修德立身,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重视道德、崇尚修德的民族,历来强调“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

处理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总书记强调:“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当前,全党正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这是一个大党领袖对于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殷切期许,更是一个大国掌舵者对于构筑精神力量的格外注重。

对如何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邃思考、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到地方考察调研还是主持召开会议,无论是会见先进代表还是同各界人士座谈,习近平总书记总会不失时机地强调思想道德建设。

面对基层党员干部,总书记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面对北京大学师生,总书记谆谆教导:“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

面对文艺工作者,总书记殷殷期许:“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

面对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总书记语重心长:“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

春风化雨,润泽人心。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层面作出的深刻阐述、提出的殷切嘱托,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道德模范及其宣传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推动——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2013年9月26日下午,北京京西宾馆,热烈的掌声在会议楼前厅回响。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同参加会见的同志们亲切握手,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长期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中华大地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两年后,对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隆重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对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当前,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征程,尤其需要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弘扬真善美、汇聚正能量。

“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指引着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深入人心、不断完善。

“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道德模范格外关心关爱,倡导引领了全社会尊崇模范、学习模范、礼遇模范的浓厚氛围

金秋九月,贵州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已经迎来了阵阵清凉。

年过八旬的“老支书”黄大发依旧闲不住,每天戴着党徽在村里奔忙。过去30多年间,在他的带领下,祖祖辈辈饱受缺水干旱之苦的团结村,硬是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一举斩断了“穷根”。如今,村子还迎来了大企业的对口帮扶,村民们都鼓足干劲想着脱贫致富。

2017年11月17日,作为受表彰代表的黄大发到北京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尤其让他感动不已的是,当看到他和黄旭华两位年事已高的代表站在人群中时,习近平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拉着他俩在自己身旁坐下。

“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习近平总书记发自内心的话语和举动,自此传为佳话。

“总书记拉着我们坐到身边的事情,大家当时就传开了,都说要向总书记学习。现在,村里尊老爱老、孝敬老人的氛围非常好,家庭纠纷都少了很多。”说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黄大发老人一脸喜悦。

尊崇模范、学习模范,既需要形成一种鲜明的价值取向,更需要成为一项持续的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或身体力行、或真切号召,始终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挂在心上、落在实处。

这是尊老敬贤、崇德向善的率先垂范——

对年长者的敬重、对模范人物的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坚持。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道德 习近平 总书记 模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