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重庆南岸警方利用大数据技术抓获16年前逃犯

2019年09月06日 15:17 | 作者:刘政宁 罗建维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重庆9月5日电 今年3月,重庆南岸警方从全局选拔案侦方面的精英骨干,组成了全新的合成作战中心,以大数据技术赋能破案工作,收效良好——年内案件破案率排名主城区第一,侵财案件破案率提高了35%,追回赃物总价值近500万元。

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介绍,“合成作战中心”是南岸公安分局的一级大脑,与基层18个派出所各自的合成作战室交相呼应,形成了两级联动的案件研判模式,确保服务能够前移到接处警环节。

8月中旬,合成作战中心研判系统发现,广西潜逃16年的命案逃犯罗某的活动线索浮出水面。找出罗某重要线索的人是合成作战中心黄警官。黄警官说,2003年,罗某指使同伙报复杀人之后, 16年间警方从未发现过他的蛛丝马迹。警方拿到手的资料只是一张罗某多年前的黑白照片。警方通过强大的大数据技术发现,一名在重庆多家舞厅出现的跳舞教练周某跟通缉犯罪嫌疑人高度匹配,于是将这个情况向上级做了汇报。

拿到新线索后,一线民警秘密调查了周某出没的主城几家舞厅,果然发现此人有大问题。南岸警方蹲守两天后,最终将其抓获。

合成作战利中心用大数据处理最多的还是事关普通市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民生案件。南岸警方在全市率先把涉案金额较小、不够刑事立案标准,但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盗窃、诈骗等常见侵财类民生“小案”纳入大数据打击重点,破案和追赃同步进行。

合成作战中心投用半年以来,南岸区公安分局侵财案件破案率提高35%,年内案件破案率排名主城区第一,其中市民报警最多的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盗窃车内物品的破案率同比都成倍提升。以盗窃车内物品为例,以前破案率只有5%,现在破案率有61%。侵财案件追赃比例达到50%,追回赃物总价值近500万元。(刘政宁、罗建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警方 南岸 重庆 数据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