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探索创新让平凡变不凡

2019年09月12日 16:4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我国的县市区中,论资源优势,各有所长,但经济发展真正“拔尖”的可谓凤毛麟角,荣县也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县。

从地理位置来看,地处西部老工业城市的自贡,不沿江、不靠海,不具备江苏昆山地处东部沿海,承接上海辐射的优势;从传统的茶产业发展来看,与福建安溪县相比,荣县茶要打响自己的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特色资源来看,与瓷都景德镇相比,土陶产业具备优势但并不显眼,井盐产业在全国排名还不够靠前。如何做强做大传统产业,荣县近几年进行了探索。

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转”出实效的决心。比如,土陶行业通过关停整合和技术改造,从最初的烧制环节“转”起,完全使用天燃气作为燃料,一改过去散乱和污染严重的局面。幼年赶场赶出一脚煤渣子的明峰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富伟还记忆犹新,今非昔比,比出的是蓝天白云下干净整洁的厂房,梭式窑炉边工人们规范统一的操作。再比如,驰宇盐品有限公司通过启动五效真空制盐节能技改项目,实现了生产技术和节能减排升级。曾经的生产线上人来人往,驰宇盐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建国还记忆犹新。今非昔比,比出的是智能数控系统前严谨合规操作,减排目标年年达标。

创新发展,传统产业要有打响品牌的意识和差异化竞争的思维。比如,茶产业通过良性竞争改变过去作坊式、各自为战的无序加工模式,通过发扬品牌绿茶原料产地优势,在做别人的代工厂时更要善于找差距,集中做强一两个品牌,让荣县绿茶香飘天下。再比如,从平锅制盐到盐企形成,再到兼并重组,从以工业盐为主到以食用盐为主再到具有高附加值的各类产品,盐改为驰宇盐品释放了产能,差异化竞争为企业打开了销路。

更为可贵的是,为了对产业发展作长远、集中的规划,荣县通过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合作,力推土陶形成百亿元规模产业集群。同时,针对盐和茶,即将建设自贡井盐产业园和20万亩茶叶产业融合发展园区。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正在集聚,追求创新的价值理念在集群化发展中互相传导,园区建设又助推产业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规划先行、科学决策、龙头带动无疑是县域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加快转型升级,让传统优势资源绽放新的光彩,平凡的荣县正在走出一条不凡的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畅)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荣县 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