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打通做“实”专委会“最后一公里”

辽宁省朝阳市政协推进履职“双向发力”工作小记

2019年09月26日 16:59 | 作者:王振宇 冀向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朝阳9月26日电 (通讯员 王振宇 冀向红)“政协专委会工作组制度的建立,是我们政协工作的又一项创新,有效解决了困扰委员管理和职能发挥等方面多年的问题。”辽宁省朝阳市政协提案委第二工作组组长孟庆冰在专委会工作组座谈会议上,对市政协强化专委会工作组建设给出了积极评价。

9月23日,像孟庆冰一样的35名专委会工作组负责人齐聚一堂,互相交流工作组成立以来的工作心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朝震带领政协领导班子到会,与各位工作组代表交谈,共商专委会工作组建设的未来。

面对如何推进履职“双向发力”这一重大课题,朝阳市政协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倒逼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我们的专委会还存在‘下肢不遂’的问题,委员作用没有有效发挥。”在年初的专委会工作会议上,刘朝震一针见血指出市政协专委会“虚化”的问题。

朝阳市政协以做“实”专委会为抓手,向整治“虚”的问题发起攻势。《政协朝阳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组活动规则》应势出台,360名政协委员按照从事的专业,个人所熟悉、关注、热爱的领域被划分为35个工作组,实现全员入委、全员入组。

“工作组的模式,把专业相近的委员聚在一起,特长实现了叠加。我们组围绕经济建设和旅游发展拿出了两个课题的调研建议,其中一个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建言质量有了显著增强。”经济委第四工作组组长郭英桓对工作组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为了确保工作组职能得到切实发挥,市政协在工作组活动规则中明确提出工作组履职尽责的考评标准。

专委会工作组制度另一个优势就是更好地凝聚共识。民宗侨外委第二工作组组长王延军在发言中讲到,“通过工作组的活动,把各位委员吸引在专委会周边,加强了委员之间的思想交融,增进了委员对政协的归属感,一年一次会,散会就完事儿的状态不复存在。”朝阳市政协专委会工作组制度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凝聚委员共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还有较大空间。在工作组座谈会上,刘朝震提出工作组还存在开展工作不平衡、创新力度不够、个别委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问题就是方向,问题就是潜力,朝阳市政协还将紧盯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从严向严,从实向实,以强化工作组职能为载体,多措并举,向实现“双向发力”工作目标发起新一轮冲刺,全力打通做“实”专委会“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工作组 委员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