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书香宁波——多彩活动打造阅读嘉年华

2019年10月18日 16: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10月18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俞素梅 朱立奇 )每逢节假日,宁波图书馆的自修室、阅览室里常常一座难求,尤其是宁波图书馆新馆,自2018年12月28日开馆以来就成了“网红馆”,日到馆人数频频创新高。截至今年9月30日,新馆已接待读者约114.4万人次,周末日均达7000人次。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宁波图书馆新馆又是一座难求的“悦读”场景。

1

宁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拥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私家藏书楼——天一阁,如今,这座城市阅读气氛浓郁,除了月湖周边自古学院、藏书楼遍布和文人大儒辈出除了宁波人爱学习、喜读书的城市特性之外,也与近年来宁波打造“书香之城”的城市建设,把全民阅读工作视为一项重要的文化民生工程密切相关。

2

在宁波的“书香之城”的建设中,既有阅读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在全市推广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模式,建立社区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公益性的阅读场所,大力支持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开设分店,扶持特色民营书店,让生活中处处有便利、舒适的阅读场所;还积极举办各种阅读活动以促进全民阅读,除了一年一度的书展,宁波还有全民读书月、天一阁论坛,以及“月湖夜读朗诵会”“天一阁中秋诗词朗诵会”等多元书香活动,让读书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3

10月17日至20日,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与广大市民见面。书展以“礼赞新中国、书香新时代”为主题,通过组织优秀出版成果展示、主题交流研讨、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高水平推进“文化浙江”“书香浙江”建设。书展设一个主会场和101个分会场。有主题出版馆、书香浙江馆、长三角馆、主宾(山东省)馆等18个展馆,2019年全国“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和“书香社区”论坛、“书韵飘香·阅动浙江”2019浙江阅读风采评选活动表彰等50多场活动闪亮登场。全省11个地市的新华书店、特色书店、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均设立分会场,为此次书展助力。本届书展还搭建了专业的出版发行交流平台,展示精品图书,吸引了全国各地出版社踊跃参加。中版集团、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组团参加,500余家省内外出版单位集中参展,参展图书品种超6万种,同时推出一系列的成果展示活动。

4

据了解,今年年初,宁波正式启动的“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中,“书香宁波2020”是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提升村(社区)公共阅读设施质量,推广“书香地铁”“书香公园”“书香广场”等公共阅读服务,设立自助图书馆、图书信用借还服务点等公共阅读设施,以及打造“线上图书馆”、打造“书循环”项目等。

“书香宁波2020”建设启动以来,各方面稳步推进,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已有超过40%的镇乡(街道)开设了新华书店网点,已建立各类阅读组织170余个,各区县(市)均有本地读书节阅读活动;全市乡镇(街道)图书馆达到一级馆比例在40%左右,大部分区县(市)已实现县级图书馆对乡镇(街道)图书流通全覆盖。

如今,双休日,不仅宁波的各大公共图书馆,而且宁波书城、枫林晚书店、梨枣书店等大小书店,还有天一阁国学讲堂、城南书院等文化场所,都有各种阅读讲座、读者分享会等读书活动,大大小小的读书会、阅读沙龙、城市书房等时常可见于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

宁波积极推进阅读立法,今年7月23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初审已经通过,本月将进入二审程序。条例将通过制定一条条明确的法规,护航“书香之城”建设。

10月31日为王阳明先生的诞辰。王阳明先生作为宁波人,是阳明心学的集大成者,以其诞辰作为读书日,具有教育意义,也体现宁波的地域特色。条例明确将每年10月31日设立为“书香宁波日”,将每年的11月设立为“天一书香月”。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宁波 阅读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