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163份留任申请——记江西吉安163位主动留任的第一书记

2019年10月23日 19:08 | 作者:郭强 熊家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10月23日电   题:163份留任申请——记江西吉安163位主动留任的第一书记

新华社记者  郭强 熊家林

在江西省吉安市,今年有163位第一书记主动提出留任申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初心——想为贫困群众多做一些事情,为脱贫攻坚多贡献一点力量。

163份留任申请

思忖再三后,刘智勇再次提出了留任申请。

40岁出头的他是吉安市台办的一名干部,也是永新县龙门镇黄岗村的第一书记。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从2015年开始大规模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刘智勇成为吉安首批1041名驻村第一书记之一,任期两年。

2017年,刘智勇任期届满,但村庄尚未脱贫,他选择了留任。今年,第二个任期届满,村庄也顺利脱了贫,但他依然选择了留任。“村子刚脱贫,一些产业还刚起步,等村集体每年有10万元稳定收入,我才能放心回去。”他说。

在今年新一轮第一书记选派中,吉安共有163位第一书记主动申请留任。他们中年纪大的已到退休年龄,年轻的有“90后”;有第一次留任的,也有一留再留的。

这163份留任申请,除1份外,其他获得批准。

被“婉拒”的是吉安县万福镇圳上村第一书记兰兆义,他是申请留任的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大的。

2016年,58岁的兰兆义主动请缨来到圳上村,在他的带领下,圳上村已成功脱贫。

去年底,兰兆义到了退休年龄,但想到村里还有几户未脱贫,他继续留了下来。今年,他又提出留任,但当地政府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婉拒”了他。

如今,接替他的同事周海钧已到任,但兰兆义偶尔仍会打电话问问村里情况,村里有事也会征求下他的意见。周海钧说,他仍是村里的“编外第一书记”。

他们为何申请留任

第一书记长期驻村,有的顾不上年幼的孩子,有的错过见父母最后一面,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对“为何申请留任”,他们的回答各不相同。

有的是因为一份未完成的愿景。在永新县禾川镇汴田村,吴页宝也留了下来。他是吉安市农科所的蔬菜专家,也是村民舍不得放手的“蔬菜书记”。在他的指导下,如今村里种菜的亩均纯收益从2600元增加到近6000元,贫困户从31户减至3户。

说起留任的原因,他说:“有的村民技术还没完全掌握,这个时候离开有点不放心,想坚守到脱贫攻坚最后一刻。”

有的是舍不下和群众的深厚情谊。“留任,说不犹豫是不可能的。”遂川县雩田镇村口村第一书记方敏军已是第二次留任,去年因村里有事,他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如今,大儿子13岁,小儿子才几个月,他不想既欠下对父亲临终的陪伴,又欠下对儿子成长的陪伴。

但当村民将一份按着一个个红手印的请愿书递到他面前时,他又留了下来。

还有的是在扶贫中收获了成长。1992年出生的罗威威是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第一书记,也是这次留任中年龄最小的。刚到村里时,村民们只当这个清秀小伙是来“镀金”的,直到村里白莲产业从无到有,用电从低压不稳变稳定,村道从泥巴路变硬化路……

“现在回到家父母都觉得我变化特别大。”罗威威说,选择继续留任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在帮助村民的同时也收获了成长。

带着初心继续前进

163位第一书记主动提出留任申请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初心:想为贫困群众多做一些事情,为脱贫攻坚多贡献一点力量。

谢冰,井冈山市厦坪镇厦坪村第一书记,2015年来到这里,一待就是四年。2017年2月,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谢冰说,他很荣幸,这个历史时刻的背后也有他的一点微薄力量。

今年,谢冰再次申请了留任。他说,虽然脱了贫,还要继续带大伙奔小康。

还有一些第一书记在扶贫中进一步明晰了初心——

“刚下村子,我以为只是完成一个短期任务,不用耗费太多精力。”永新县三湾乡九陇村第一书记郑兵坦言,第一次坐车3小时到驻点村,看到这么偏僻的地方,心里直打鼓。

“既然来了就要为当地群众做些事情。”抱着这样的想法,郑兵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修路、装路灯、引产业,随着工作深入,他对扶贫有了新的认识。51岁的他一留再留,如今又开始了第三个任期。

更多第一书记带着初心继续前进——

万安县高陂镇符竹村“90后”第一书记肖岩说,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但他们一定会排除万难,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

在吉安市扶贫办主任巴庚明看来,当地上百名第一书记怀抱初心,主动担当使命继续留任,是全国成千上万扶贫干部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留任 第一书记 申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