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西夏文字书法创举,让中华历史长河中那段璀璨的历史焕发新光彩

2019年10月25日 19:58 | 作者:夏龙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5日电 提到金字塔,多数人浮现在脑海的是古埃及金字塔。大漠黄沙间,那尊狮身人面像饱经沧桑,巍然屹立,仿佛在倾诉着几千年的历史。

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宁夏贺兰山下,穿过滩地、沟坎和长满针刺的沙漠植物,能看到像土窝头一样的建筑,那正是西夏王陵,被称为“东方金字塔”。夕阳余晖下,当阳光倾洒在这片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的建筑群时,连同周边起伏的山峦,透着无尽的悲壮、沧桑。那代表着一个消失的王朝。

西夏,中国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

翻开历史的画卷,春秋战国的百花齐放,秦朝的天下一统,大唐的盛世荣光,宋朝的商业繁荣,元朝的空前广大,清朝的康乾盛世,都曾谱写下华章。西夏正是其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公元1038年,党项人建立西夏,历经十帝,享国189年。鼎盛期,疆域遍布宁夏、甘肃西北、青海东北、陕西北部以及内蒙古地区,面积达77万平方公里。

西夏政治制度模仿北宋,由最初的番汉两元政治逐渐变成一元化的汉法制度。其社会经济农牧并重,坐拥丝路要道河西走廊,对外贸易是其经济命脉之一。

作为多元复合文化社会,西夏文化是中华民族中各民族文化融汇的典型之一。在文学、史学、绘画等方面也有其特色。

从统治时长、疆域、国家实力、政治制度、经济、文化等方面来看,西夏在我国历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

西夏文化,成就了西夏王朝的璀璨

西夏因其灿烂的文化而璀璨。

西夏以儒治国,大量儒学经典被翻译成西夏文,当作学校教材。儒学深刻影响着西夏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使西夏与汉文化交融,最终又汇入中国文化的宝库。

西夏宗教呈多元化,佛教为国教,也有人信奉道教。大量藏传佛教经典翻译成西夏文,53年译完汉文大藏经主要经典,是中国译经史上的壮举。

111

黑水城、西夏陵、敦煌莫高窟等地发现大量西夏文献,为西夏文化、社会历史、宗教仪轨等研究提供了实物基础。

1909年,居延黑水城西的塔墓中,发现约300件绘画作品。西夏绘画是中华民族绘画的组成部分。

西夏建国后对丝路的经营促进了沿线各族经济文化交流,留下诸多文化和历史的印记。

泥塑、石雕等西夏雕塑艺术品,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的西夏王陵等,这些丰富文化元素成就了西夏王朝的璀璨。

西夏文字,西夏文化的重要载体

殷墟甲骨文的发现震惊世界,是近代学术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此外,古埃及有象形文字,腓尼基人创造腓尼基文字等,都证明着文字是文化和文明的重要载体。

222

西夏景宗李元昊命令大臣野利仁荣创制西夏文字,诏令国民学习并使用。上自佛经诏令,下至民间书信,均用西夏文字书写。

西夏文盛行约两个世纪,仍在一些地区流传大约三个世纪,成为西夏历史的重要载体。

发现的西夏文史料,包括官司文书、政治史料、法律文献、文学著作、历史、医卜、佛经等,都是一手西夏史料。如军事法典《贞观玉镜统》,反映西夏社会经济制度的《瓜州审判记录》等。

随着西夏文文献资料及带有西夏文字的文物出土、发现,西夏文字正在慢慢揭开西夏王朝的神秘面纱,将那段璀璨历史展现在世人面前。

西夏文字书法,让那段历史焕发光彩

书法是艺术,更是我国的民族文化瑰宝。

“汉字五体”被主流认同,但长久以来,西夏文只有汉字书法的篆、楷、行、草四种字体,无隶书体。直到文化学者、国家一级书画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李俊章的西夏文隶书作品问世,才填补这项空白。

李俊章生于西夏故地宁夏。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系统研究西夏文化。临摹西夏文书法时,他发现传世的西夏文中无隶书体,中国社科院西夏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西夏学专家史金波和著名西夏学学者聂鸿音也佐证了这点。李俊章认为“五体缺一体”是个巨大遗憾,遂把重心转向西夏文隶书研究。

然而,万事开头难。

西夏文字偏旁部首跟汉字不同,且笔画繁多,重叠厉害,一个字往往七八个撇,书写时每个都要有变化,李俊章坦言难度很大。而西夏文隶书是从无到有的创造,一切需从零开始。


333

李俊章钻研西夏文字,并系统研究简隶、古隶、汉隶书以及隶书名家,学习不同风格特点,在字法、笔法、章法、结构上逐一设计,既追求隶书的美感,又要把创建西夏王朝的党项族这个战斗民族彪悍、钢筋铁骨的感觉表现出来,还要尊重汉字隶书特征和规避原则,这种结合难度极大。

数十年的苦心孤诣,李俊章通过《曹全碑》、《张迁碑》、《乙瑛碑》、周兴嗣、刘炳森这样的脉络,把西夏文字隶书体设计了出来。其笔下的西夏文隶书字体既有《曹全碑》的秀逸,同时每个字的竖都像剑一样插在纸上,力透纸背,透着党项族的彪悍和西夏文的历史古朴。

今年7月,“丝路新舟——启航”当代书画家展览在北京举行,李俊章的西夏文隶书作品首次亮相。让西夏文隶书书体这种书法艺术形式之美呈现给世人。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长子、著名书画大师娄述德,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黎晶,当代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书法家郭石夫,中国国家画院导师、著名国画家邢少臣等参观书画展,并肯定了西夏文隶书体作品及其填补西夏文书体空白创举的艺术、文化和历史价值。

西夏文隶书体创造者李俊章称:“今后人生中将致力于西夏文隶书的研究和推广,把它发扬光大。”

西夏是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而西夏文字,西夏文隶书体填补书体空白的创举,让那段历史又焕发出新光彩。(文/夏龙江)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西夏 文字 隶书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