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2019年11月01日 16:31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张蔚然 梁晓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11月1日在北京表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中共中央宣传部当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闻发布会,舒启明在会上作上述表示。他说,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舒启明认为,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有利于发挥中国政治制度优越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他介绍说,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对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健全相互监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接受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等机制作出部署。《决定》完善了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等。《决定》还对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等作出部署。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舒启明说。《决定》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完善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民主 启明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