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商都上海:一流营商环境成就跨境电商“新气象”

2019年11月01日 17:04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11月1日电 题:商都上海:一流营商环境成就跨境电商“新气象”

作者 王子涛

在上海读博士的孟加拉国留学生萨夫没想到,原本只想创业从中国进口童装通过网络在孟加拉国销售,如今能带着家乡的黄麻手工艺品和绣品参展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首届进博会上,萨夫创立的达达公司带来了170多种具有孟加拉民族特色的黄麻手工艺品。因展品深受观众喜爱,首届进博会期间达达公司与中国企业签订协议,在进口代理与跨境供应链服务上为达达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助力。为适应电商销售模式,达达公司在中国的合作企业为其开设了名为“南亚民族时尚风”的淘宝店。

上海实在的政策支持和优秀的营商环境让萨夫印象深刻。上海正通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跨境电商带来“新气象”。

早在2013年,全国第一家跨境贸易电子交易平台——“跨境通”电子商务平台在上海自贸区完成测试上线运营。

2015年,上海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在松江挂牌,天猫国际成为首家入驻企业正式走货运营。保税仓的模式提高了清关效率,大大缓解了以往购买商品周期长、转运贵等“海淘族”的痛点。

2016年3月,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在保税区域设立“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上海海关等口岸监管部门在保税区域率先推出“直购进口提前申报”等便利化改革举措,推进跨境电商监管制度创新。

2019年上半年跨境电商综合税的下调,又为跨境进口零售市场带来了利好。

在已有政策基础上,今年8月,《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出台,为提升上海参与国际合作的竞争力推出40条政策。

“40条中特别是允许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采取‘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方式办理报关手续,已经在上海落地实施。”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说,政策实施后对于没有出口退税需求的企业,就不再要求申报报关单,同时也使整个通关手续大幅简化,优化跨境电商的营商环境。

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跨境贸易指标排名从第65名提升至第56名,一举超越了日本、台湾等9个进出口都为海运的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两大样本城市之一的上海,贡献了全球评比中中国55%的权重。

上海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有“获得感”,进博会“溢出效应”同样让跨境电商“收获满满”。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国内进口消费显著增长。数据显示,天猫国际进口商品成交同比增长达到了89.7%,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开始谋求与这一中国最大进口电商平台的合作。

“以宝洁为例,其有超过60%的新产品尚未进入中国,天猫国际将以平台模式与跨国集团和大品牌进行合作。针对小而美的海外品牌,天猫国际将通过直营、直采来解决品牌库存、中国市场冷启动、品牌认知度低等问题。”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说。

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品牌中,还有113个新品牌将通过入驻天猫国际,首次触达中国市场。“看到别家的货在网上卖得这么好”,让海外品牌对中国市场满怀信心。京东海囤全球、唯品会、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平台上,海外品牌也纷纷入驻,依托进博会助力中国消费者“购全球”。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上海 跨境 电商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