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银保监会通报易安财险、广发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

2019年11月06日 16:55 | 作者:李延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李延霞)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6日对外通报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

《关于易安财险、广发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例的通报》指出,2019年6月至8月银保监会受理反映易安财险涉嫌违法违规的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共266件,占银保监会同期受理互联网保险投诉量的64.1%。投诉集中反映易安财险的理赔时效问题,共涉及理赔案件270笔。

通报说,经查,234笔赔案存在理赔核定超期限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在消费者提供理赔证明和资料后,易安财险未在30日内对赔案作出核定,违反了保险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

通报指出,2012年广发银行根据其内部《私募股权基金(PE)代为推介合作产品方案》,在行内代为推介私募股权基金。该基金于2019年8月到期,出现账面浮亏且到期无法收回投资本金及收益的情况,引发消费者投诉。

通报表示,经查,广发银行存在5个方面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包括未按照监管要求,对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未按照监管要求妥善保管推介过程文件资料;在对内部营销人员的相关推介培训材料中,未提及并分析基金产品可能对该行以及投资人产生的风险;在准入环节未能严格执行产品方案相关要求;在推介环节未按照制定的产品方案完全落实相关履职工作。

通报说,这两家机构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等基本权利,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通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引起警示,围绕营销宣传、产品销售、保险理赔等方面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开展自查自纠,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消费者 通报 易安 银行 侵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