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2019年11月12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介绍了一年以来我国在履行首届进博会上承诺的情况,首届会上宣布的加强我国开放力度五个方面的举措、对上海三个方面的要求都得到了有效的履行和顺利实现,这充分说明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中国政府的对外开放政策是值得世界信赖的。

在现场聆听上述内容,我非常激动。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一年来,在月星集团旗下的商业综合体品牌“环球港”就承接了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不少品牌从去年进博会现场走到了消费者的家门口,其中还有不少是上海首店。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的几个要求也让我有着强烈的共鸣。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这些都切切实实给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保障。我们在中国最北自贸区黑河片区投资建设了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在喀什、兰州、西安等诸多“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投资布局了“环球港”,同时也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让我们有着坚定投资信心的正是国家战略指引和政策保障,也让我们坚信新时代定会创造更多新辉煌。

全国政协委员、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弹:

习近平主席前后两次在进博会的主旨演讲,都针对各国共同携手解决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提出了倡议,在持续开放中互利合作,在互利合作中创新创造,在创新创造中共同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同时主旨演讲中再次提及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不断完善开放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每一个“行动项”都列出了明确的措施和方向,且有若干数据和文件作为支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凸显了中国政府肯担当、重实干、讲诚信的态度和精神。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面对改革开放中的无数矛盾和问题,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担好自己的责,干好自己的事。持续开放是中国政府的承诺,也代表着中国政府的底气和决心。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和时代潮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也是国家创新的主体和主要动力来源。我们要尊重规律,顺势而为。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时代进行曲中,国有企业更应该担好主唱和领唱的职责,通过技术、管理、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创新组合拳,自我要求、主动变革,在改革创新中跑出速度、干出力度、冲出高度,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江南造船集团原总工程师胡可一: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备受鼓舞。习近平主席在倡议中提到:“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就我所从事的造船行业来看,我们肩负着打造大国重器的重任,是海洋开发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运输装备和开发装备打造者。无论是产品的研发、数字化和低碳化的转型都离不开创新。同时,对于造船这个传统制造业来讲,安全可靠和开拓创新间的平衡对我们来说尤其重要,因此夯实自身的技术基础、注重工程化实际,切实做到“有自信的创新”、最佳的投入产出比,才能使创新的成果落在实处不会变成“空中楼阁”或者“纸上谈兵”。

习主席在倡议中强调了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的重要性。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过分强调完全自主不利于科技发展,加强创新合作、成果共享、互利共赢已经成为各国和企业间的共识。纵观中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历程,从以前的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到现在的集成创新和自主创新再到创新成果的转让,无不体现了对船舶工业科技发展、做大做强的推进作用。创新合作共建开放的原则对船舶工业走向国际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无论是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还是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我们都应该着眼于开放、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本报记者李元丽 崔吕萍/整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开放 主席 发展 中国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