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入学不再难

海口市政协为“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切实解决城区学位紧张”支招

2019年11月18日 17:08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8日电(记者  陈启杰)“教育资源总量不足、教学质量不均衡、学校布局不合理、义务教育学位紧张,社会各界反映强烈”是当前海南省海口市基础教育工作的现状。如何破解?从何发力?市政协围绕“调整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切实解决城区学位紧张问题”进行了历时近半年的调查研究。

目前海口有各类中小学校345所,在校生33.87万人。调研组发现海口教育基础薄弱、定位不清、规划空挂、历史欠账多等因素制约,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优质学校数量少、义务教育学位紧张问题,成了社会反映的焦点。虽然近年来新改扩建了一大批学校,较好保障了学生“有学上”,但在今年教育部西宁会议上,海口市基础教育超大班额比例过高受到批评。    

调研组建议尽快制定《海口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及《实施方案》,把城乡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和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发改、教育、编办、财政、人社、资规、建设等部门纳入学校布局工作成员单位,建立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专项督导制度。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 开展督查,推广先进,强化问责,督促整改;加大资金奖补力度。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把学校布局规划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切实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大班额多”“入公办园难”问题,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建设”办法,强力推进城区学校建设,以确保如期完成国家规定的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80%的目标:教育部门要尽快制定《关于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深化义务教育学区化管理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学区化管理改革,形成城区初中、小学和区义务教育三大学区化管理集群,形成学区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新建校办一所成一所、薄弱校改一所强一所、城郊校抓一点带一片”的布局发展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筹资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学校 布局 入学 难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