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周树春: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新平台

2019年11月25日 14:11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600多位中外嘉宾相聚在淮水之滨蚌埠,共同见证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成立,一起探讨文化交流这一重要时代课题。作为共同主办单位之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认为交流中心以文化为魂、以技艺为体、以古民居博览园为基,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他说,太湖世界文化论坛自2008年创办以来,为推进世界文化交流、促进世界文明互鉴发挥了作用。去年以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开展了许多务实工作,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交流中心以文化为魂、以技艺为体、以古民居博览园为基,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新平台。

本次中心创立举办以“文化融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旨在推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的文化交流互动,为人类社会进步贡献更多积极力量。对此,他提出三点想法:

第一,发掘古老文明现代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波澜壮阔的人类历史,是一部蔚为壮观的文明交流史与文化融合史。随着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崇尚“天人合一”“天下大同”的中国文化精神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以平等的心态、开放的胸襟、合作的精神,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共同提炼出来,为更好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贡献。

第二,保护传统文化技艺,推进现代传承与创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体现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方方面面。文化技艺是文化传统与工艺技术的融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瓷器、丝绸、宣纸,意大利的手工艺皮具、威尼斯面具,日本的陶艺、茶具、铁器等等众多传统工艺都是一张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文化技艺,加强技艺文化交流,让传统技艺在现代社会焕发华丽光彩。我们今天所在的古民居博览园一砖一瓦都是中国各地古建筑的原貌复建,本身就展现了能工巧匠的精湛工艺,为传统文化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第三,推进文化产业合作,为世界文化交流注入新动力。文化产业是现代工业社会的产物,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历史阶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依靠文化搭台、积极互动交流,成功举办文博会、电影节、动漫节等活动,构建了文化产业合作新格局。各国可以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推进文创产品持续创新,发挥文化产业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周树春相信,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中,文化多样性将更具光彩,通过本次活动搭建的交流平台,一定能够集思广益、融通中外,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会后,周树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中国日报社与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有着怎样的渊源?

周树春:中国日报与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就是共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作为共建的具体内容,去年我们共同主办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年会,取得很大成功。这次宣布建立的世界文化技艺(龙子湖)交流中心,中国日报也是共建单位。

记者:今年中国日报社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您认为,今年的会议与往届有哪些不同?又有哪些亮点?

周树春:这次召开的中外文化交流高级别会议,不同于以往的年度大会,在“文化融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下,从文化技艺、非遗、经济、电影、时尚等角度深入研讨,更加注重推动业界广泛参与,更加注重推动理念与实践的结合,更加注重文化交流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近年来,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人类共同的话题,基于此,在您看来,从文化融通方面,如何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周树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理念,也是实践,归根结底,需要推动国际社会整体共同努力积极建设。但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文化是共识的根基。要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必须在文化融通上下功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了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记者:时代,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媒体融合的今天,作为中央主要媒体,在文化融通方面,我们应该怎么做?您有哪些建议?

周树春:文化融通,文明互鉴,总是要通过媒介、载体、平台来实现,这就是传播的责任、使命和任务。在信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网络时代,我们要创造性地推动文化交流。比如,更多地运用新媒体手段,实现更加迅速广泛深入地传播。再如,更好地适应不同地域国别阶层人群的特点,加强社交媒体传播的针对性。还有,就是要不断适应当代人的信息消费需求,如更多地以“短视频”表达传递,掌握“读图时代”“读题时代”的传播规律当然,更加有效地做好国际传播和文化融通,还是要在进入西方主流社会上多下功夫。这方面,作为国家英文日报,中国日报可以也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化 文化交流 周树 树春 世界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