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让科学警醒吸烟之害

——来自“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2019年11月27日 12:34 | 作者:本报记者;刘喜梅;实习生;张嫣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11-27zx501_P_1_372_624_1339_1228



瘦骨嶙峋的患者,蜂窝状的乌黑色肺部图片,一行“吸烟导致肺癌”的醒目大字……这是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展示的一张外国烟盒的图片。

如烟盒所警示的内容,本次由我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作为“中国医学健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的开局之篇,聚焦“让科学警醒吸烟之害”。

“烟草危害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为何选择控烟作为开局?主要原因是中国的控烟出现了知信行的麻木,这种状况令人感慨也令人担忧。”王辰表示。

控烟:在科学证据面前不能麻木

那些年我们听过的吸烟歪理可不少。比如:“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又比如:“吸烟就像是熏肉,你说是熏肉保持的时间长,还是鲜肉保持的时间长”等。诸如此类的“俏皮话”,几乎每个烟民都会上一两句,可在王辰院士看来,这都是歪理邪说,他甚至哭笑不得地回应一些烟民:“你说熏肉是活肉还是死肉?活肉是被熏了好还是不被熏好?死肉不但熏了以后不容易烂,它泡福尔马林里面更不容易烂。”

“吸烟有害健康的话题众所周知,甚至连烟民自己都会时不时念叨两句,但一扭头,却故态复萌。”王辰院士表示这就是现在控烟出现的新的大问题:“知信行”的麻木———知道吸烟不好,相信控烟对,但就是不戒。

中国的控烟情况不容乐观。比如,近40年来,中国吸烟率下降了10%,但在近10年中,青少年、妇女吸烟率反而出现了上升。去年末发表在《柳叶刀·呼吸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给出了更为精确的数据。从2003年~2013年,中国15岁~24岁青少年吸烟率由8.3%上升到12.5%。而2018年的最新调查显示,这部分青少年的吸烟率已经上升到18.6%,男性青少年吸烟率更是高达34%。

“吸烟有害健康宣传了几十年,我们的吸烟率也下降了10%,但为什么又会出现青少年和妇女吸烟率的上升?我们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现在中国的控烟出现了知信行的麻木,这种麻木也将会导致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因为,年轻人一旦吸烟,这辈子吸烟成瘾和戒不掉烟的机会是最多的;而妇女吸烟率再起来的话,会迅速提升中国的整体吸烟率,对人体健康造成重大损失。妇女吸烟以后,对青少年的示范和诱发作用比男性更为突出,这是我们所担心的。”王辰直言。

医务人员、教师、官员和家长应带头控烟

没有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也是造成我国控烟形势严峻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吸烟不仅仅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表示,现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证明,吸烟可以导致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脏、膀胱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并且,每4位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就有一位是由于吸烟引起的。

但与多数疾病不同,控烟的一大难题和危害,就在于其“滞后效应”。“你今天吸烟、明天吸烟,是一个长期的慢性累积过程,”王辰表示,吸烟造成的损害可能会在10年乃至30年之后显现。

控烟形势严峻,那么哪些人群应担负起主要责任?王辰认为,医务人员、教师、政府官员和家长至为关键。

“现在,有些医务人员是抽烟的,有些医务人员对吸烟本身的科学事实掌握不够,他们需要拿出应有的专业素养来控制吸烟;二是教师,教师对孩子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三是政府官员在控烟上,也应向社会示范先进性;四是家长,家长抽烟的话,既可能让孩子成为被动吸烟者,也对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增加了孩子的健康风险。”王辰强调,这些人群不仅要真正意识到吸烟之害,还应该在控烟方面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戒烟,仅靠警示还不够

让社会认识到吸烟之害,仅靠警示还不够。

王辰院士表示,各类直接或变相的烟草广告,以各种形式出现,这大大降低了人们对于吸烟有害带来的心理负罪感。“必须按照国家的要求,禁止烟草广告”。

除此之外,王辰呼吁,应该在烟草包装上出现比较大的吸烟危害健康图示,包括吸烟可以导致口腔癌、吸烟可以导致肺癌等,“这些图示都应当有”。

记者了解到,在烟包上增加各类警示图形,一直是控烟界长期呼吁的控烟手段。《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2018)》显示,56.1%的吸烟者表示看到此类健康警示图片会考虑戒烟;69.6%的人支持在烟盒包装上印制此类健康警示图片。中国在2003年签署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就明确规定,缔约方应在公约生效后3年内采取法律措施,在烟包上使用警示图片,且应轮换使用、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其面积至少占烟盒面积的50%以上,不应少于30%。

然而,国内警示图形上烟包的进展并不乐观。回想起超市、小卖铺里包装精美、上面画着祖国山河、名胜古迹的包装盒,“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则基本上没有存在感。这样的状况,与王辰院士手里展示的印着发病器官和病患痛苦神情的国外烟盒,有着天壤之别。

不仅如此,中日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禁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教授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让现有烟民戒烟是控烟的重要手段。“但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我国现有3亿多烟民,保守估计烟草依赖患者人数过亿,这些患者单凭自身的毅力很难戒烟瘾,他们需要进行戒烟治疗。”

“目前在我国临床戒烟指南中,包括心理干预、行为疗法、戒烟药物在内的综合疗法,是最好的戒烟治疗手段。提到药物戒烟,有的烟民会认为‘是药三分毒’,万一烟没戒成,药物又对身体带来损伤怎么办。这个事情其实在国际上已经有一系列研究,烟民朋友根本不用担心。比较著名的研究于2016年4月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该研究纳入了全球16个国家8144名吸烟者,分别给予尼古丁替代疗法相应的药物,酒石酸伐尼克兰以及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还有安慰剂对照,进行疗效的比较以及安全性指标的观察,结果发现这些戒烟药安全有效,没有增加神经系统毒性作用。”肖丹进一步强调。


编辑:刘畅

关键词:吸烟 控烟 戒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