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略阳县:要富“口袋” 先富“脑袋”

2019年12月02日 17:22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王伟 郭彩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的略阳县,始终坚持把扶贫扶志作为提升脱贫质量的有效手段,创新推行“十比十看”扶贫扶志活动,通过民主评议、积分管理等有效手段,调动全体村民参与,将扶志工作与爱心超市、树立模范全面挂钩,消除群众“精神贫困”,激发出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探索出了一条扶贫扶志和乡村治理有效结合的新途径。

扶贫更扶志 一个都不少

寒露过后,地处秦岭南麓的略阳县金家河镇惠家坝村渐渐有了凉意。晚饭过后,该村石家庄组村民王国有走出家门,准备参加村里的“说事会”。“说事会”不是谝闲传,而是要实打实评出上个季度的“十比十看”先进户,王国有有些期待。

作为非贫困户的王国有,过去很少参加这种会,一方面是忙着自己挣钱顾不上;另一方面觉得会议内容跟自己无关,提不起劲头。但让他意外的是,去年年底,他家因为家庭和睦、庭院整洁,首次被村里人推上了村头的“红榜”,还被推荐为十星级文明户受到县里表彰。

精准扶贫启动以来,略阳县实施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在推动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让不少像王国有一样未享受相关政策待遇的非贫困户和收入边缘户羡慕不已。略阳县意识到问题后,将过去归口宣传、农业、民政等多个部门的扶志内容进行高度融合,把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部纳入扶志范围,在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同时,也让非贫困户在扶贫工作中的帮带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去年以来,略阳县先后出台《关于开展“十比十看”活动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十比十看”工作的九条意见》等相关文件,在全县开展“十比十看”扶贫扶志活动,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如今,像王国有一样,惠家坝村村民们每季度都会准时“打卡”,参加村民小组会议,听听村里工作的进展,评评大家的言行好坏。

民主评议 让后进变先进

“过去扶志工作以宣传教育为主,内容载体多,但落实效果却不好。”略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炯介绍,全县开展“十比十看”活动的初衷,就是将扶贫扶志工作具体化,既与道德评议、诚信村民、文明家庭等评选挂钩,又与先进表彰、各类宣讲、文艺体育、电影放映等活动和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最大化简化基层操作,方便群众参与,为群众言行举止提供了具体的“比看”标准和量化依据。

村民小组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或文化广场组织群众自评、互评,评定积分、评议出正反面典型提交村委会。村委会通过代表评、乡贤议、民主评等形式,对村民小组评选出的结果进行联评。评议过程既注重相互监督、相互肯定,也让大家相互启发,让思想落后、肢懒体惰者“红脸出汗”,让典型模范得到公开褒扬,进步和变化得到及时鼓励,群众都心服口服。

据统计,截至目前,略阳县共开展“十比十看”评议1400余场次,参与评议活动3万余人次,评选出村级“红榜”示范户2796户,“黄榜”人员653人,90%以上的“黄榜”人员得到转化。

正向激励 激发脱贫动力

“只要肯干,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徐家坪镇秦家坝村47岁的“女汉子”李桂秀常挂在嘴边的话。9年前,李桂秀的丈夫和父亲先后离世,面对抚养两个孩子和赡养母亲的重担,她毫不退缩。在干部的鼓励帮扶下,在政策的激励下,她贷款种植了中药材重楼10亩,养起了乌鸡。去年年底,她成立了“桂秀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带领乡亲们发展乌鸡养殖、中药材种植,从事农产品购销。今年,她的公司承接了5万只鸡苗的繁育任务,还吸纳16户贫困户跟着她一起发展产业,成了致富带头人。

去年以来,略阳县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并重,通过积分兑现、评先树模等方式,放大正向激励作用;对各级评选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等进行宣传表彰。

略阳县在物质奖励上,并非简单送钱送物,而是采取每季度各村“十比十看”评比积分与爱心超市奖品兑换挂钩,参与“比看”的全体村民可以依据积分多少在爱心超市兑换物资。该县建立“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支持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倒逼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发展产业、勤劳致富。

“十比十看”扶贫扶志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上下形成了奖勤罚懒、积极健康、自强向上、勤劳节俭、崇德向善、邻里和谐的良好村风民风,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关键词:要富“口袋” 先富“脑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