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新工商界人士:两国经贸合作面临新机遇

2019年12月02日 20: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12月2日电(记者卢怀谦)中国-新西兰工商界研讨会2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与会人士表示,中新企业家们应在“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协定升级框架下,继续推进两国在旅游、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开幕式上说,一个更加开放和现代化的中国将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机遇。2020年,中国将与新西兰更加紧密地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表示,2008年新西兰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以来,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留学生来源地、第二大国际游客来源地。在新西兰营商的中资企业和华人企业为新西兰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受益良多。希望今后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联系更加紧密。

2008年4月7日,时任贸易部长菲尔·戈夫代表新西兰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今年11月4日中新宣布正式结束两国之间的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对原有海关程序与合作、原产地规则及技术性贸易壁垒等章节进行了进一步升级,新增了电子商务、环境与贸易、竞争政策和政府采购等章节。

中新两国400多位企业家参加了此次活动。多名企业家表示,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顺利完成,两国在初级产业、电子商务、旅游、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存在诸多合作新机遇。两国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化企业合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新西兰 中新 两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