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商务部:中国和秘鲁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2019年04月04日 1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4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谈到,日前,中国和秘鲁举行了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双方全面回顾总结了协定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取得积极进展,实现良好开局。

4月4日,商务部召开4月第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日前中国和秘鲁举行了自贸协定的升级谈判,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资料图。杨华峰 摄

资料图。杨华峰 摄

高峰介绍,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期间,中秘双方宣布开展中秘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2018年11月,中秘自贸协定升级谈判正式启动,这是继中国-东盟、中国-智利、中国-新加坡、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后,中国开展的第五个自贸升级谈判。

高峰指出,4月1日至4日,中秘自贸协定升级第一轮谈判暨中秘自贸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双方全面回顾总结了协定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并就升级谈判涉及的服务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等议题展开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实现良好开局。

高峰称,中秘自贸协定是中国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中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最高的协定之一。自2010年3月生效以来,协定实施效果总体良好,利用率逐年提升,充分发挥出中秘两国经济的互补性,挖掘出双边贸易的增长潜力,有效提升了两国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丰富了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高峰提到,目前,秘鲁已经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对象国。中国是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主要的投资来源国。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自贸协定实施以来,两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累计超过1200亿美元,其中,2018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了2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7%,是协定实施前的3.6倍。双方各自优势产品以更优惠的价格、更便利的渠道进入彼此的市场,给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服务贸易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双边服务贸易达到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4%。自贸协定还为扩大双向投资创造了更加稳定、透明的制度环境。目前,秘鲁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赴拉美投资的优选目的地。

高峰强调,中方将与秘方共同努力,继续本着灵活、务实、高效的原则,推进升级谈判,为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定 中国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