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唐生智:“佛教将军”策动湖南起义

2019年12月12日 15:5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949年9月,人民解放军入驻湖南长沙后,继续追击华中“剿总”白崇禧指挥下负隅顽抗的国民党军队。一天,白崇禧派出一二六军三〇五师进驻地处湖南、广西交界的永州东安芦洪司,将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唐生智的宅邸树德山庄层层包围,搜捕主人唐生智。如此大的阵势却并未收到预期效果,只抓到唐生智的家眷亲友,但其本人却消失无踪。

多日搜捕一无所获,而解放军已经兵锋在望,这些人只好上报唐生智已经潜逃,草草收场。面对国民党军队的连日搜捕,唐生智其实就在东安本地,一直都没有离开。尽管他本人没被抓到,但是他的家眷亲友却有多人被抓走,他的挚友顾伯叙还因为被拷打,落下了残疾。白崇禧之所以如此兴师动众,完全是因为唐生智在历史潮流面前作出的正确选择,他站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一边,积极推动了湖南和平解放进程。

唐生智返回东安之后,遵照中共湖南省工委的指示,一方面主持耀祥中学的考试和教学,一方面积极联络湘南各地的地方武装和中共地下武装,准备自救起义,截断湘桂线,配合解放军阻击白崇禧的部队。白崇禧听闻唐生智在东安的频繁活动,急派湘桂边区绥靖司令曹茂琮前往东安探听虚实,并试图拉拢唐生智,但结果曹茂琮反被唐生智策动决心起义。

8月4日,程潜、陈明仁在长沙通电起义。8月5日,唐生智在树德山庄领衔发表湖南各界知名人士104人响应起义的通电,配合各方达成湖南和平解放,并吁请尚未解放的西南、西北地区迅速采取一致行动,迎接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唐生智满怀热情投身于新中国建设事业中。1949年12月,东安县举行了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唐生智在会上作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发言。他在讲话中庆祝东安解放、东安人民政府成立,号召到会的东安各界人民代表在大会之后,“必须向人民大众报告一切讨论情形和人民政府的指示、我们人民所应做的工作。我们要做人民与政府忠实的传达,我们是从群众中来,我们要回到群众中去,要首先实事求是全心全意带头去做,使一切好听的谈话,变成一定的事实,才算我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同时,唐生智表示,自己“学习做一个人民,学习做人民的长工”。会后,唐生智在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的邀请下前往长沙,继而担任了湖南临时军政委员会委员。根据省委安排,唐生智推荐一批旧部去军事大学学习,接受教育改造。

1950年4月,毛泽东在北京接见并宴请了唐生智。毛泽东说:我们要过几个关,战争关,土改关,社会主义关。现在你和你的家属部下,战争关过来了,其余两关就好过了,又好过又不好过,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就是社会主义建设,希望孟潇先生为国效力。唐生智则表达了坚定的决心:“我对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态度是八个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对于毛泽东提出的“三关”指示,唐生智始终铭记在心,兢兢业业,站稳立场。1950年7月,唐生智被任命为湖南省政府土地改革委员会委员。在土改运动中,唐生智有一些部下和家人受到波及,跟随他起义的人有的遭到冲击。对此,部下中不少人有看法和不满,有些还逃亡到香港、台湾,唐耐心给他们解释相关政策,劝导他们服从大局、服从改造,一起过好土改关。

1950年,唐生智担任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委员会常委,并被任命为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和湖南省政府副主席。之后,又历任第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他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革命及建设事业做了许多实事,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贡献。除了从事政府工作,唐生智还投身于工商联事业,推动湖南工商联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唐生智加入了民革。1956年2月,唐生智出席民革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第三届民革中央委员、常委。1958年11月,唐生智出席民革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第四届民革中央委员、常委。作为一名历经新旧社会变迁的民革党员,唐生智对毛泽东、对共产党极为敬重。1950年,他见到毛泽东时心有愧疚地说:“大革命时期,我没有自始至终和共产党一起走,深感内疚。今后,将永远跟随主席,革命到底。”1957年,针对有人提出轮流执政问题,他曾深有感慨地说:“轮流执政不符合中国国情。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胜任执政的重任。其他党派领导不了也领导不好这个伟大的国家。”

唐生智希望祖国早日统一。他曾说:“大陆与台湾早日和平统一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国家一日不统一,内忧外患就不能完全根除。合则两利,战则两伤。”每当国家对台部门的工作人员登门拜访提问时,他都亲切接待,有求必应。针对在台湾的国民党喊出的诸如“反攻复国”“光复大陆”等口号,唐生智说:“这些都是痴人说梦话,蒋介石八百万军队都被打垮了,还奢谈‘反攻复国’,真是不识时务!”他还多次写信给蒋介石,敦促蒋介石看清形势,丢掉幻想,握手言和,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拳拳爱国之心,浸透在字里行间。

唐生智(1889-1970),字孟潇,湖南东安人,1950年加入民革。1949年后,曾任湖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民革第三、四届中央常委。第二、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二至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张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唐生 生智 ,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