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瑜娟:侧目的一瞬

2019年12月12日 15:12 | 作者:张瑜娟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雨停了,当时以为停不了,似乎要一生一世,就那么一直下下去。

阳光重现,带来夏之气息,夏日在一场雨里老去。从少陵园的一处断崖远望,视野里都是神禾原,层层叠叠处是婉转的起伏与流向,树最多也最浓密,疏朗深密在沟壑与平川之间,仿佛没有尽头,没有完结。

侧目的一瞬,神禾原的一端竟出现了一片密集的现代建筑,一片庞大的建筑群,已有蔓延而来之势。建筑是现代社会的标志,神禾原的自然与神秘被打破。

应朋友之约来画秦岭,却觉得无从下笔。

秦岭在我心中充满了神性与神秘,整体不可分割。于它,我是一个陌生的探索者、闯入者,我感到与它之间像有一重深深的阻隔,无法深入其中,更无法与它亲密交流。那重阻隔或许是因为它的硬朗之气,如同一位铁骨铮铮的男子,充满战争中的力量和勇气。或者他在闭目打坐,你不知他的心在哪里,在想些什么……那重阻隔真实却空茫,存在又无从消解。

想起古人眼中的秦岭:《溪山行旅图》《终南别业》,想起老子的丹炉、终南山的隐士,李白的《蜀道难》、王维的辋川,想起秦时的凛冽、汉时的烽烟,想起隋朝的陶塔、唐代的寺院,想起黄河古道、华阴天险……甚至于想起前世今生。

秦岭该是怎样的样貌?如一座具象的迷宫,就在眼前,却说不清道不明,被它强大的气场所震慑,被它坚韧的力度和谜样的幻境所打动,仿佛徘徊在一道深沉的大门外,因春天的某枝杏花而落泪,以为那就是相关秦岭的某种情感或温暖。

那时花开正盛,云雾重重,从山道进入秦岭,雾散之前仍未走到尽头,落入现实的幻象。秦岭有尽头吗?在天边、在云中、在岁月的终点。花谢了,流云涌动,那是无形之气,是秦岭宏大却隐秘的某种暗示,让我想起天机、想起宇宙。

神禾原高起、下落,是缓和的重叠和流动,神禾原之外的秦岭,是跌宕的起伏,是大起大落的豪迈与壮阔。雨后的秦岭在晴明的空气中,清晰巍峨。下雨时飘渺如梦,山在云间,模糊了界线,云气相绕,莫测高远。近处是绿色,由近而远色彩渐变,再远处便成了青色,终于懂了:远绿成青。

多年前我曾驱车在秦岭的大山中穿行,秦岭像个威严的男子,越靠近越觉得遥远,越深入越感到陌生。与山相比,水是山的血液、脉络和温度,它不停地缓缓流淌,打破了僵冷,渐渐有了生机,山在水的温情与围绕中,越发显得轮廓分明。在山凹处,或许适合小憩,红着脸,饮着酒,迎着凛冽的风。

喜爱春天的秦岭,点点淡绿,更让人亲近;也爱落雨时的秦岭,添了朦胧写意,不再是严肃的面容,而藏着隐隐的忧伤。它似乎含了情,和着云朵或雨雾,朝露或晚晴,浮动着忧伤或苍凉,让人交织着莫名的心碎或愉悦。

秦岭,这座骨感的山脉,性格鲜明,有着男子的阳刚和豪迈,充满才情和逼人的气息,以及大起大落的悲壮。或许它是一个君王,秦始皇或汉武帝,决绝地应对危难与烽烟。或许是一位高士,隐在车马喧嚣之外,徒自高深。又或许是一位神仙,悲悯地望着脚下这片凡俗的尘世。尘世,有时让人觉得冷寂、伤痛,有时也让人感念温暖。

面对秦岭,该从何处下笔?它浑然一体,无懈可击。是该立于山间,还是远远凝望?我从来看不清它整体的样貌,而它撼人心魄的也是整体,与大平原完美契合。我惆怅,消散不去被它阻隔的感觉,驱车顺着环山道往复盘绕,无法靠近,无法真正地进入它的内心。相斥的也许是我们之间的场,像世间的阴阳两极,但阴阳其实是相生相合的,互生互换,生生不息。

秦岭像个谜,让人越来越感受到它的亘古与神秘。而它又是那样坦荡,作为一座山,就那样存在着,是那样的强大、逼真。也许它的心是硬的,如同它的岩石,坚韧锋利,卓尔不群。

我如何能与这座绵延的青山相依。它是强大的存在,我定然高山仰止。也许山与人之间,彼此无关,彼此安然,纵然有太多的感知,那也只是人的一厢情愿。

然而,冥冥中它给我的心以冲击、感知,这是来自于一座山脉的魂魄与气息。就像世间无法走近的情缘,相合或相斥早已前世注定,虽魂牵梦萦,但你仍然是你,我也仍然是我。

我在秦岭的山脚到底徘徊了多久?仿佛时空已苍茫。如同值得付出的情感,只为生出喜乐,其实许多爱恨与纠葛皆因不适,却错误地以为痛苦便是相爱相知。

我孤独地行走,行走在秦岭的坡地,春天此处曾开满杏花,繁密灿烂的杏花动人心魄。还有那些桃李,粉色的花瓣,如同渲染在山间的胭脂,让人意乱情迷。我迷恋秦岭的春天,不由自主陷入其中,如同陷入迷局,怎么也绕不出。人生也许就是一个迷局,没有确切的答案,也许根本就没有答案,环环相绕,循环往复,世间的因果多在诸番前世今生里。也许喜乐不在另一个生命里,它就在我们自己的内心。

山间的溪流,流不尽春水和秋意,岁月无休无止,幻化变迁。

我在近、中、远的距离中,默对秦岭,这就是秦岭,它存在的意义就是一座冷硬的山,就是自我,就是孤傲,就是阻隔,就是葱郁或苍茫,存在于凡尘,它想要留存的就是山的意义,无需人懂。

我可能注定画不了秦岭。我的秦岭在心的另一重,或许是春时的花,或许是涌动的流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秦岭 侧目 一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