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孟宪成艺术展闭幕 两幅作品永久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2019年12月17日 21: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16日,我国著名舞台美术家和著名画家孟宪成先生2幅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百余幅珍贵手稿首次亮相、数万名观众现场参展、不少人席地临摹画作……“东方红·中国情—孟宪成艺术展”于15日在中国美术馆闭幕后,孟宪成先生于不同时期创作的1幅水粉画、1幅舞台美术设计图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捐赠仪式。这意味着观众在展期结束后,仍有机会领略到孟宪成先生笔下水粉画佳作的艺术魅力。捐赠仪式当天,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安远远代表中国美术馆向孟宪成先生家属颁发捐赠证书。

image001

“感谢孟宪成先生为我们留下了一幅幅精美画作,孟宪成先生家人化私为公的精神令人感动。捐赠的两幅佳作将在中国美术馆得到最好的保存和最广泛地传播。”安远远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孟宪成先生的两幅艺术作品丰富了中国美术馆的收藏品类,中国美术馆免费对外开放,两幅优秀作品的捐赠是对社会的文化福利之一。

经由中国美术馆收藏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审,孟宪成先生于1980年创作的《阵阵清香》水粉画作,及其于1973年创作的一幅舞台美术设计作品被列入中国美术馆的收藏序列。两件作品将会永远保存在中国美术馆,发挥应有的文化价值,成为中国国家艺术宝库的组成部分之一。

image005

“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总能激起人们无垠的遐思,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给予的极大恩赐。我父亲笔下的油菜花巧妙融合了中西画法,具极具代表性。”孟宪成先生长子、原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副局长、著名企业家和经济学家、被称为“中国房地产教父”的孟晓苏在捐赠仪式现场表示,本次捐赠的作品之一《阵阵清香》是中国水粉画中西合璧新技法的代表之作。“如果没有真挚的情感表达和田园生活感受,画不出这般欣欣向荣、积极向上的美好意境。”安远远表示,孟宪成先生将爱凝聚在笔端,作品饱含诗情画意,使人如临其境、心旷神怡,是具有个性风格和鲜明时代特征的优秀艺术作品。

“这不仅是一副舞台美术设计作品,也是一副精彩的画作。”安远远如此评价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这幅舞台美术设计作品,这幅作品不仅能提供研究当年时代的艺术发展价值,也可引领观众深入领悟那个时代人的情感。“今天的艺术作品,就是明天的文物珍品,中国美术馆人会把这些作品保管好、将其价值发挥好。”

“这幅作品融汇了多种绘画技法,形成了具有丰富艺术表现力的独特绘画风格。作品创作手法为舞台美术设计从业者们提供了借鉴范本。”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原副会长、原总政歌舞团中国剧院主任、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毕启亮表示,孟宪成先生为新中国舞台美术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image009

作品是艺术,更讲述着历史。据了解,仅在展览期间主办方即接连收到海外各地巡展邀请,只为一睹这些传世佳作的艺术风采。孟晓苏透露,后续将开启巡展,在展览中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让世界看到“美丽中国”,并陆续赴海外开展文化交流。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中国 美术馆 孟宪 宪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