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稳字当头 稳字正解

2019年12月24日 09:5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画出重点,在会议精神中,“稳”字出现了29次,为各界高度关注。我们该如何解读这些“稳”?不妨来听听委员和业界人士的声音。

稳而不动?当然不行!要稳中有进!

“我数了数,稳字出现了29次!它势必会贯穿在明年一系列具体工作安排中,包括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稳定就业总量,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宏观层面,还包括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等民生微观层面。”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最大的感受是,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许多新提法,比如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强调,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经济工作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一些重要认识,那就是经济增长不只在数量,更要重质量。因此明年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要服从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而不局限在某一个具体参数。”张连起的观点很具代表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稳’字!”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脱口而出。在贺强看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稳字当头,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六个稳”。

“稳就是要严格防范市场风险,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稳就是稳中求进,不是稳中不动,就是要在稳的基础上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技术创新。”贺强重点强调,稳与进的关系。

不忽视新技术在稳、进中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以实现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联通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张云勇表示,5G技术是全方位实现数字经济的重要元素,是目前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布局,意图占领这个技术的制高点,欣慰的是,中国在这个领域不甘落后,在部分技术和市场竞争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地位,这为我们数字经济的高速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今年6月,我国政府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在张云勇看来,5G对国民经济和社会进步的支撑和促进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第一,5G是实现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第二,5G是实现产业数字化的促进工具;第三,5G可以加快国家数字化治理。中国数字经济近年来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占比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对稳就业作用显著提升,提供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24.6%,同比增长11.5%。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测算,2020年-2025年,中国5G商用带动的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产出10.6万亿元,到2030年5G将带动超过800万人就业,间接提供1150万个工作岗位。”张云勇表示。

稳就业,从人口红利转向技能红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对此,长期关注进城务工人员群体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改善民生要突出精准性和有效性,比如帮助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解决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再比如大力发展租赁住房,改善农民工住房:“总之,我们要通过一切方式‘稳住’进城务工人员,让他们工作专心、生活安心,进而将我国人口红利转为技能红利。”

2018年,农民工群体已达2.88亿人,对中国经济崛起的贡献之大,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潜力之大,在世界农业劳动力转移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可以说,农民工与中国经济共生发展,在中国经济由快速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中,数字经济催生产业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农民工就业的供给、需求、结构、流向、形态也出现了很多变化,我们要关注这些变化。”杨志明这样说。

在他看来,这些变化中包括:农民工就业供给由无限供给转向有限供给,当前一线招工短缺是供给有限所导致的,技工短缺是技能短板所导致的,这直接与就业需求由传统产业为主的量的扩张转向技能素质提升的新业态、新技术发展关联。农民工新增就业出现总量增长、增幅下降、布局变化。

在有限供给中,一大批新生代选择就业到家庭服务、外卖、快递、网约车服务和现代服务新业态。在杨志明看来,平台经济是新动能,其拉动就业作用十分明显,劳动精准化提高效率,就业弹性顺应新生代农民工愿意选择自由度大的职业,收入较高也激励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进入。

“另外,还要关注,一批优秀的农民工成为了新工匠,带领农民工走向高技能带动高质量就业,也承载着技能红利的到来。”杨志明表示。

稳中有忧,适度刺激,忧中有机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是《人民政协报》的老朋友。他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到了包括是否要“保6”在内的很多具体思考,对人民政协报记者沈建光分享了他关于我国在稳经济方面所做努力的客观分析。

“事实上,中国已经使用了适度刺激。去年以来的本轮经济运行过程中,逆周期调控从未缺席。”沈建光说。

确如其言。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年内两次实施全面降准,合计1.5个百分点、释放中长期资金约2.4万亿元;分三次对部分中小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2800亿元;定向支持中小微及民营企业,三次实施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释放资金超8200亿元……

财政方面,截至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完成全年进度的90%。

“基建也是动作频频,今年新增专项债限额2.15万亿元,截至9月已全部发行完毕;6月中办国办发文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部分符合要求项目的资本金;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并扩大使用范围。此外,11月国常会还明确下调部分领域基建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在沈建光看来,中国经济仍然有需要重点关注的数据,包括1-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9%,制造业投资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些情况值得重视。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稳字 中国 农民 民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