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小企业双创需要啥环境?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

2019年12月24日 09:5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了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叶青表示:“会议特别指出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为支持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点对于实际工作的引导,格外重要。”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逐步形成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促进企业创新和支持企业融资的政策支持体系。“展望未来,我认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发展得好,需要有定力、有新作为;同时,要企业发展好,政府监管者和全社会要为其打造更为良好的环境。”叶青这样表示。

近年来,很多企业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确保企业发展契合国家发展需要。“这一点我认为很重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那些做得好的企业,其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确保企业自身的发展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契合国家的发展需求。即便部分中小企业的现状和实际情况与改革的方向和要求不一致,也要按照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去调整、去适应。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小服从大,个人服从集体,服从大局需要,服从组织安排,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国家形成一股巨大的磅礴的发展力量,让改革真正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谈及此,叶青颇有感触。

不要红海,奔向蓝海,企业发展,一要定位,二要错位,三要避免盲目求大扩张。但据叶青透露,部分中小企业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盲目发展,片面追求做大和扩张,造成很多不良资产,本身管理制度不完善,创新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差。所以,中小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发展质量,建立健全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扎扎实实、稳稳当当,做精做强,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企业发展好了要反哺社会,不能得鱼忘筌;同样,要鼓励更多想干事、能干成事的创业创新者在新时代大展宏图,没有好的“孵化”环境也不行。因此叶青强调,社会各方面,要努力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是一支重要力量,对于促进市场竞争、增加经济活力、推动技术进步,特别是提供就业机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可忽视。因此,政府应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的重视,一方面扶持和帮助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结合中小企业特点和需求,完善政策体系。例如积极促进银企沟通,搭建融资渠道,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加强就业文化建设,转变就业观念,将吸纳就业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挂钩,与中小企业减税降费挂钩,积极营造平等的就业环境,让更多求职者自主自愿走进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石。”叶青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小企业 环境 企业发展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