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宜业、宜居、宜人

——长春市长与委员共议长春现代城市圈“怎么干”

2020年01月14日 09:25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4日电(记者高峰)“把大家的建议落实好,就能形成长春未来发展的锦绣之图。”1月7日晚,长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委员论坛”,市长刘忻总结时的精彩发言,引起在场政协委员的掌声长时间持续不停,刘忻两度躬身致谢。

此前,长春市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工作报告勾勒了长春立足新时代、永担新使命,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基于这样的方位和背景,今年市政协全会委员论坛定主题为“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

数十位政协委员与市领导面对面共议城市圈建设,委员论坛成为一场关于探讨如何系统打造美好长春的高质量头脑风暴。

宜业有未来

聚人为核心,有业才有家。“我认为长春都市圈应该是生态的、现代化的、同时也是惠民的。”李长田委员提到,长春现代化城市圈的产业应是“别人没有同时也是拿不走的产业”,比如,特色菌类农产品。

“中小型制造企业应该抱团发展。”柴丽委员建议,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两化融合,发展建设平台,打造出新一代工业强市。

“营商环境建设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王晓初委员提出,要以买方市场需求为原则,加强以民营企业为中心的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孙少延委员与其想法接近,他建议解放思想,重点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把长春都市圈打造成为对外开放新前沿,解决功能区和产业区之间的冲突,跨区域建立长春片区。

……

关于产业发展,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感触尤其实在。吕萍委员提到,要推动地域民俗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文旅业发展;葛建民建议,倾全市之力,通过发展制造业基地,把公主岭和九台分别打造成百强县;还有委员建议要建立长春大数据融资平台等。

宜居有人气

论坛上,关众委员说到了大家对东北、长春的“刻板印象”,引起与会者广泛共鸣。他建议,将树立长春人新形象或者准确形象作为一个工程,把长春市的媒体人聚集起来,包括高校从事新闻传播学科研究的人,通过各种媒体各种手段,树立真正长春人的形象,吸引更多人到长春。

王鹏委员以企业发展“筑巢引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例,建议解决外地人才在长春办理社保的难题。周荣昌委员以自己的孩子在长春接受国际教育遇到的困难为例,建议要利用资源,办好长春的国际教育事业……

城市环境展现出新的面貌,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委员们的建议得到市领导的积极回应,副市长王路表示,“这些建议都要求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在城市环境建设、城市形象提升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宜人有温度

“宜人,就是适合人的全面发展。”刘忻的见解令委员们很有共鸣。

市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医生姜雅秋提到了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她建议,大医院的一些专家组建专家团队到基层,走到老百姓中去,告诉他们什么叫慢病,得了慢病怎么做,去找谁。

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要尤其关注弱势群体。段志国委员一直关注自闭症儿童。他建议,由政府牵头,医院、高校和自闭症儿童家长共同参与成立自闭症研究中心;指定专门的医院,成立专门的科室,由专人开展课题研究展开工作等。

刘忻对委员们关于宜人的建议表示了充分赞同,同时,他也提到,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要靠每一个委员,每一个身在长春的建设者的努力。

“希望委员们肩负起时代的重任,更肩负起长春发展的重任,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最优秀,长春就一定是最优秀的;我们能够找到最优秀的人,到长春来,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长春一定是有希望的。”刘忻描绘的愿景深深打动着在场的委员们。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