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刘泓常委:让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2020年01月16日 14:42 | 作者:王惠兵 汪凯 吴静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 吴静怡 汪凯)提起当代青少年,你会说什么?

你可能会说,他们是幸福的“强国一代”。

“的确,他们亲身经历了我们国家制度与治理优势创造的一切,幸福地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福建省政协常委、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说。


刘泓常委:思政课不应只停留在考试上3

刘泓常委代表民盟福建省委员会发言 记者 王惠兵/摄


“但在消费全球化、信息数字化、文化多元化等背景下,当代青少年的价值追求、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却呈现出更加复杂多样的变化。”刘泓不禁问道:“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又如何让思政教育好的内容‘软件’与青少年的头脑‘兼容’?”

这是一项十分重要而且急迫的工作。对此,刘泓建议,教育前置,因材施教。首先,必须重视家庭教育在思政教育中的地位,着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利用信息“锚定效应”,讲好“政治启蒙”第一课,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颗扣子。


刘泓常委:思政课不应只停留在考试上2

1月14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福建省政协常委刘泓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记者 王惠兵/摄


拓展内涵,创新方式。将爱国精神、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融入思政教育内容,将思政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每个阶段。在内容、形式和渠道上进行全方位改革,把触角延展到课堂之外,实现思政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化包容,价值引领。打破主流文化和亚文化之间的二元壁垒,鼓励亚文化与主流文化相互融合补充,用核心价值文化约束非主流文化,用亚文化来丰富主流文化,从而实现思政教育对青少年亚文化的价值引领。

“我相信,只要我们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那么,今天我们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明天就一定能够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刘泓说道。


刘泓常委:思政课不应只停留在考试上1

1月14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福建省政协常委刘泓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记者 王惠兵/摄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刘泓 常委 思政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