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防止公立大医院的趋利倾向

2020年01月16日 09: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政协委员徐培坤:防止公立大医院的趋利倾向

2015年以来,分级诊疗措施相继出台。然而,如今在省、市级的公立大医院尤其是名牌医院的就诊队伍中,仍旧拥挤着大量的普通疾病患者。这给医院的软硬件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不少大医院对此“欣然接受”。

这种带有“趋利”色彩的态度带来的弊端不可小觑:一是“不经意”中淡化了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二是形成了“虹吸”病人的效应,造成所在地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萎缩;三是助长了“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四是损害了一线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五是不合理地增加了国家的卫生费用。

要使“分级诊疗”真正落地、建立防病就医新秩序,需要从源头上防止公立大医院的趋利性。

结合安徽省正在推进的“城市医联体”建设,建议强化政府办医的主体责任,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责任,让公立大医院的医务人员拥有可靠的政府财政保障。同时,建议加大“医保支付”杠杆的力度:一是医保资金由侧重“保需方”转向“保供方”,加快推进医联体医保资金“打包预付”政策,帮助大医院摆脱对业务收入的依赖;二是制定以诊疗疑难复杂疾病为主的“城市三甲医院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凡不符合“标准”的病种不允许收住(医保结算时不予报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医院 公立 趋利 经济效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