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应“扶上马送一程”

2020年01月15日 20: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古俊彦: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应“扶上马送一程” 

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改善贫困人口生存与发展环境,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广西搬迁贫困户的后续生产和发展问题凸显,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尚不完善,就业创业适应难,产业发展难,社区生活融入难。搬迁贫困户短时间内难以适应新环境,融入社区生活存在不少障碍。

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大后续扶持资金投入,推动新居民享受与城区原居民同等的就学、就医待遇和文化生活;加快完善移民社区供电、供水设施,配套建设超市、农贸市场,设置自动取款机等。

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探索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创业发展资金池”,对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提供财政贴息或创业奖补基金,承担部分贷款逾期风险;实施搬迁群众转移就业“一户(至少)一人”培训计划。

加大支持产业发展力度。探索组建平台公司,对搬迁群众的承包地、林地和宅基地统一外包流转和开发经营或量化折股;利用好各大电商平台,为搬迁群众的特色产品提供销售渠道;引导群众在进城初期兼顾好原居住地的农业产业和在城里务工之间的关系,逐步从以农业产业为主平稳过渡到以城里务工为主。

注重社区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就业、教育、民政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扶将扶贫公益超市引入移民社区并提升其功能,建立搬迁群众问题信息反馈直通车,使搬迁群众的呼声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回应或解决;建立感恩教育展示馆,引导搬迁群众脱贫不忘党恩、永怀感激之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搬迁 扶贫 贫困户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