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仪式在国博举行

2020年01月20日 17:49
分享到: 

1月15日,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当年,王选院士成功研制新中国第一个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其中,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使用的字形信息压缩方案,正是由王选和他的夫人陈堃銶教授共同研究的,而系统早期所用的软件,也是出自她的创造。

四十多年前,我国的书刊、报纸、教科书等出版印刷行业,还主要靠铅制的活字印刷术。1974年8月,新中国设立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748工程”,研发汉字信息处理系统。最难的一步,就是让印刷体的汉字进入计算机。

1975年,当时还在北大当教员的王选用“参数表示规则笔画,轮廓表示不规则笔画”这种独一无二的方法,把几千兆的汉字字形信息,大大压缩后存进了只有几兆存储量的计算机,这是新中国在世界上首次把精密汉字存入了计算机。

王选团队又采用当时国外尚无产品的激光照排技术,经过四年的连续攻关,成功从计算机里输出了汉字。后来,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不仅风靡全国,颠覆性改造了新中国的出版印刷行业,还出口到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

此次陈堃銶教授捐赠的13件套科研手稿实物,包含王选设计照排系统的手稿、首版《汉字信息处理》报纸样张、《光明日报》对激光照排首次报道的报纸、查字模胶片、字形功能清样等,是她与王选院士共同科研时所留下的最珍贵的物证,也是这对伉俪夫妻携手攻关、风雨同行的最美见证。(本报记者 晏如 蒋文杰 摄影报道)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陈堃銶教授颁发收藏证书

精神矍铄的陈堃銶教授

陈堃銶教授介绍展品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汉字 陈堃銶 教授 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