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闭馆不闭心 服务不缺席

2020年02月04日 19:43 | 作者:曹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全国上下奋起抗击疫情,抒写无数守望相助动人篇章的非常时期,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动作为,变闭馆期为服务期,以“文化和旅游部科技创新项目”和“文化和旅游部首批数字文化馆”打底,充分发挥所属各馆院多元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数字化的艺术慕课、虚拟展览,天天在网上与观众打卡相见,用文艺的力量,给人以信心,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希望。

兔兔

率先推出沪苏双城“战疫”网上艺术特展。2月3日,《雨后青山更壮美——沪苏双城“战疫”主题网上艺术特展》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网站开展,展出由上海、苏州两地近40位老中青优秀艺术家创作的一批“战疫”主题视觉艺术作品。参展艺术家中,最长者年近80岁,最小的20岁出头,但大多为目前沪苏两地年富力强最为活跃的主流优秀艺术家。引人注目的是,在参展艺术家中出现了“夫妻档”“父子档”“父女档”“兄弟档”“姐妹档”等多个别开生面的组合。在举国上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为观众带去了令人深省的人文思索。虽然疫情暂时挡住人们走进公共空间欣赏艺术的脚步,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依然可以借助互联网,快速高效整合长三角美术创作资源,率先在国内推出“战疫”主题网上艺术特展,用一幅幅饱含深情的画作守望相助。同期,我们还推出《庚子年苏州桃花坞年画网上迎春展》,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展示馆藏“姑苏版”珍品。在这非常时期,我们探索传统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及时反应,通过不同介质呈现艺术的多种可能性,让百姓足不出户享受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互联共享服务。

充分发挥“文化×科技”的力量,用虚拟展览和艺术慕课同样吸引和满足人们的艺术欣赏需求。自抗击疫情以来,虽不能开门迎客,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推出历时三年精心打造的苏州艺术慕课70节,以及19个虚拟展览、10节美术馆里的美术课、38个线上讲座等具有自主版权的苏州优秀公共文化项目。截至2月3日,仅虚拟展览一项,观看人数就超过160万人次。苏州艺术慕课平台更成为众多被 “宅男宅女”的最爱。这是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着眼以“互联网+”最大限度扩大受众面、传播面,以传承弘扬江南文化为己任,具备课程展示、学习中心和教学管理等多项功能的创新举措。围绕苏州优秀文化而开发的苏绣、苏作手艺鉴赏等四门艺术慕课,连续入选2019年和2020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专项资金项目。闭馆期间,截至2月3日,共计超400万人次上线浏览访问艺术慕课,有46.98万人次在线学习艺术慕课。

第一时间发动艺术工作者,用画笔和五线谱守望相助。传统新春佳节,遭受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击,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发动全体艺术工作者,饱含激情的创作了一批油画、中国画、粉画、版画等艺术作品,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歌颂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弘扬凡人无惧勇往前线的正能量、宣传普及科普病理常识,鼓舞斗志,凝聚人心。这些作品出现在沪苏双城“战疫”主题网上艺术特展中,让人民艺术为人民成为这个春天最动人的艺术风景。2月3日,一首寄托了苏州群文工作者深厚情感的“战疫”新曲——《请让我们深情告白》正式完成,半天吟词、一夜谱曲,三天完成小样录制,这首献给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的深情礼赞,也已通过网络传播的方式,抒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心声。

去年有一部电影《流浪地球》很火。这是一个关于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故事。当遭遇突如其来的灾难时,我们选择希望,我们选择坚守。待到“战疫”胜利那一天,“雨后青山更壮美”,我们的故事会更精彩。

附:让我们深情告白

------献给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当城市不再喧嚣,

当亲人失去欢笑

当病魔把白衣的战友击倒,

当灾难降临人间肆意咆哮。

当爱把心灵照耀,

当使命融进血液

当责任凝聚成战斗的长矛,

当忘我迸发出必胜的自豪。

不计风险无论生死

请让我们深情告白,

你不孤单你要相信,

我们的爱在你身边。

当人民成为依靠,

当付出不求回报,

当战友收拾起出征的背包,

当神州吹响战斗集结号角。

当利刃已出剑鞘,

当温暖汇聚前哨,

当中国力量再向世界宣告,

当中华热血点燃你我骄傲。

不计风险无论生死

请让我们深情告白,

你不孤单你要相信,

我们的爱在你身边。

(作者系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 )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艺术 公共 苏州市 闭馆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