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愿你安好,“逆行”中的九三学社疾控战士

2020年02月09日 15:17 | 作者:李宏 通讯员 杜渐 陈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当前,在杭州有这么一群“逆行”出征的九三学社疾控人,他们或在一线联防联控,或默默坚守岗位,以无畏的精神请战“沙场”,构筑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成为这个特殊春节里靓丽的“风景线”。

第一例实验室诊断

1月19日深夜,九三学社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社委员、卫生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钧接到指令,第一时间赶到单位,与同事共同完成杭州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实验室诊断,为杭州市全面抗击新病毒打响了第一枪。

他在疫情发生后连续半个月,每天工作至深夜,甚至到凌晨四五点,实在太累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儿,洗把脸继续第二天的奋战。他参与完成了近十次对区县疾控中心和各医疗机构的大小培训和业务指导,与同事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个人防护穿脱指南视频的拍摄,梳理了新型冠状病毒标本采集、保存、运输及相关生物安全要求检测及生物安全防护培训。

检测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科研攻关。李钧在凌晨1点完成了晚班的检测任务后,坚持在岗,与同事共同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的二代和三代测序方法的建立,并顺利获得杭州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全基因序列。

 一天手机就180多通电话

支社社员、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王婧平时工作是流感病例的监测管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出现正是在她管理的呼吸道传染病范围。王靖承担了巨大的工作压力,每天需要核实统计上报全市的发病人数,办公室电话和手机交替响起,不断协调工作及各类数据信息实时报送,一天光手机就有180多通电话。她还收拾了简单的行李放办公室备着。“疫情防控工作随时会有新的情况需要我去区县,为了节约时间,只要有需要,我就可以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轻飘飘的感觉是因为缺氧

支社社员、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张小平、杜渐多次接到出现场任务,快速准备好个人防护物资后,奔赴浙一医院之江院区、西溪医院隔离病房,完成疑似病例的流调,人员排查、收样、送检等。穿上防护服、N95口罩、帽子、眼罩、双层手套、鞋套,大家需要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呼吸在此时也变得困难。采样和流调工作的高强度、高风险不是常人能理解和体验到的。当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整个人会有点轻飘飘的感觉,其实那是因为轻微缺氧所致。脱下手套,手上汗水可滴;摘掉口罩后脸上的压痕则很久才能消除。

市疾控中心支社还有金行一、罗军等多名社员,也在一线勇担使命。

这一群“逆行”的“九三学社疾控人”,是千千万万个“疾控人”的缩影。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疾控 逆行 九三学社 新型 冠状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