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第一书记在“疫”线 第一书记在“疫”线

保和村的“防疫战”

2020年02月09日 20:2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9日电(记者 李元丽)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后,湖南省政协驻保和村扶贫工作队和保和村“两委”连夜起草了《致保和村全体乡亲的一封信》,信中这样写道:

村民朋友们,你们好:请理解和支持乡镇、村干部,村医,他们没有防护隔离衣,没有防护手套、想有一只普通的口罩都难;他们没有什么专业知识,只有大家熟悉的面孔;他们无条件执行党和政府的指示精神,近距离接触群众,只是想关心村民的身体健康,落实好宣传好党的政策,照顾好自己的村民百姓,守好自己的家园……如果他们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向您了解情况,请您一定要理解,一定要积极配合。让我们一起为国、为家、为自己、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209202054

信是发出去了,可问题来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口罩、酒精等成为紧缺物资,不但村里乡里药店断货,就连市、县也买不着。如何为保和村筹集应急物资送到村里,可不是一件易事。

这一夜,湖南省政协驻保和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辗转难眠。

微信图片_20200209202059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当晚,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小军、队员翁华明、谭诗赞三人合计后,第一时间向各自微信群、工作群及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发出了“救援信息”……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7日,湖南省湘菜产业促进会会员单位长沙美益餐食品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云首批捐赠的4000个口罩运往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并将口罩发放给村干部、防疫哨卡、村医、卫生保洁员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随后扶贫工作队陆续争取到医用口罩4600只、酒精200瓶、消毒液100瓶等防疫物资。此外还有15000只医用口罩正在运输途中。

微信图片_20200209202108

“疫情面前,我们不能慌,饭得一口一口吃,事也得一件一件办。”罗小军安排着:我们要在在村口,拉一条鲜红醒目的横幅让外来者一目了然;在各村口设立了疫情防控点,明确本村与外来人员无特殊情况禁止进出,并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管理和体温测控,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同时设立村级“绿色通道”,确保应急物资通畅无阻,保障服务一步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209202113

同时,所有公共场所都消毒一遍,保证病毒一个不留。“在抗击疫情关键期,人人闭门不出之际,我们村干部们的任务是戴着口罩背上消毒工具,主动为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每到一处,要叮嘱村民,少出门,不聚会,勿恐慌,要相信党和政府。”罗小军这样说。



“农村是防疫的重点之一”。罗小军告诉记者,我们不仅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还要帮助村民积极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除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外,工作队和保和村村“两委”还建立了预警防控机制,协同乡、村两级建立“四帮一”(村干部、村医、辅警、乡干部)的动态排查制度,全面摸底排查湖北旅居人员信息情况。

在电话中,罗小军说他担心的是,一方面,村民们在家呆的时间太久,情绪上难免会有波动;另一方面,有些村民节后急于外出打工,也会对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影响。“为了让老百姓既不轻视也不恐慌,引导广大村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科学参与疫情防控,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等防疫知识宣传材料,同时我们村干部还需多跑多说多宣传,把工作做得细一些、再细一些。”罗小军这样说。

可远在长沙的媳妇和姑娘却成了罗小军工作之余的牵挂与思念。“我媳妇在街道工作,每天得蹲守在网格社区,挨家挨户做摸排、宣传、测体温。孩子还小,我在村里,家里没人带着小孩,她就带着小孩转几趟公交车去上班。疫情这么严重,我的心每天都在嗓子眼提着。可作为保和村的一份子,同心抗‘疫’,我们义不容辞。”谈及此电话那头传过来罗小军轻轻的抽泣声。

罗小军告诉记者,目前全体保和村村民正竭尽全力为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力量。同时,扶贫工作队还将配合村里最大限度地组织发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决不让农村成为防疫战薄弱一环。截至目前,保和村尚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