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尽锐驰援 携手打好湖北保卫战——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年02月15日 09:2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援湖北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集合优质资源,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连日来,19个省份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建医疗队伍奔赴湖北,吹响了向主战场冲锋的号角,他们与时间赛跑救治病患,不畏艰险坚守阵地,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战线。

集结:疫情就是命令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部署要求,浙江省对口支援荆门市。浙江省与荆门积极对接,决定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单独组建重症救治团队赴荆门开展支援。

接到任务后,邵逸夫医院依托牵头建设的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优势,不到24小时便迅速组织了一支专家团队,由党委书记刘利民“挂帅”前往荆门。

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护士何珊、耿涛是一对新婚夫妻,同为1993年出生。毕业后在邵逸夫医院ICU做护理工作,他们早在派出第一批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的时候就报了名。他们说:“重症监护从来就不是轻松的活儿,我们想实现自己的价值,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候,更应该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然会留下遗憾。”

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市,接到任务后,江苏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江苏省相关部门迅速与黄石市精准对接,立即组建支援黄石市前方指挥部和支援队,制定实施对口支援工作方案。

“我们在对接中了解到,黄石疫情防控的突出矛盾表现在重症、危重症比例高和防控压力大。另外,黄石市防控工作还存在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等难题。”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介绍,黄石疫情防控需要什么,江苏就提供什么,重点抽调了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和院感科医护人员组建支援队,旨在提高当地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黑龙江省支援孝感的任务后,黑龙江13个地市的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踊跃报名。短短十几个小时,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集合而来,凛冽的寒风、厚重的冰雪挡不住他们的脚步,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救死扶伤、挽救生命。

佳木斯市共有31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任务。“我们立誓一定会守职责、听指挥、不辱使命,与全国医护人员一起向疫情宣战。”佳木斯医疗队领队吉庆坚定地说。

奔赴:使命面前没有退缩

2月11日下午,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的310名队员携带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监测仪、ECMO(“人工肺”)等医疗物资设备,奔赴前线开展救治工作。这批队员大多长期从事重症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其中包括多名具备丰富临床重症抢救经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及医院管理经验的专家。

使命面前没有退缩。2月12日,哈尔滨太平机场,黑龙江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集合完毕,18时,他们启程直奔孝感,承担疫情防控的援助工作。

出征前,护士们悄悄剪去自己心爱的长发,备好了纸尿裤。“我们一定要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优势,配合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党员的职责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体现黑龙江人的责任和担当。”农垦牡丹江管理局中心医院的青年党员医生丁思航郑重表态。

山东医疗队队长韩其政告诉记者,此次专门安排了心理辅助类专业的医师,“随着疫情的持续,不管是患者还是医务工作者,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心理上的畏惧和恐慌,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最强的免疫力,心理干预也将成为此次援助的重要一部分”。

同样,在天津对口支援湖北省恩施州的医疗队中,也有一批心理专家。天津安定医院心境障碍科心理教研室主任张勇介绍,“目前,天津安定、安宁、安康3家医院,共抽调了9名心理专家,将分配到恩施9个医院。我们已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出台的疫情期间心理救助方案,形成了工作草案,将根据恩施当地的特点和需求来进行调整”。

救治: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2月11日下午,福建支援湖北宜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抵达宜昌。12日一早,支援队就和宜昌第三医院、分院以及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开始投入工作。

“他们在一线战斗了20多天,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将会在此基础上尽可能查漏补缺。”此次福建支援宜昌医疗队院感管理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疾控处副研究员吴凡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战斗,医护人员普遍身心俱疲,此时的院感工作更不能有任何缺失。她将和同事一起,尽最大努力做好市第三医院的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在恩施,支援队伍已奔赴当地8县市的12家医院,同时还组成57人的疾控专家组,进行疫情流行病学研究。本次医疗队副总指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雷平介绍,“我们到恩施后,不仅要立刻进行医疗救治,更要开展传染病管理、流行病学调查等研究,将从源头上对疾病进行综合管控,包括传染源的管控、传染途径的管控,以及医疗人群的保护,努力将疫情全面控制住”。

为保障病人得到有效救治,山东医疗队专门成立由重症、呼吸、护理、院感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制定个性化中西医诊疗方案,统筹调配、科学安排,集中人力、技术、物资等优势资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尤其是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制定ICU收治标准与流程,统一方案措施,实现救治规范化,使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综合本报记者报道)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支援 工作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