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上海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满月”了

2020年02月24日 17:22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三十天(2月23日):

今天阳光明媚,室外气温回升,明显感觉到热。

战疫日记武汉30天1


掐指一算,我们第一批上海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已经整整一个月了,到目前为止,一切平安。中午吃好饭,在酒店附近散步,难得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候看看这座城市的风貌。走在干净的街道上,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往事如影一幕幕,百感交集涌心头。

回想一个月前,刚刚进驻金银潭医院的时候,因为对新冠肺炎病毒还不了解,只知道这个病毒的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因此心里有点紧张和担心,感觉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病毒,随时都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每次进病房的时候,都严格执行消毒、防护的标准和要求,个人防护措施做的非常认真。随着救治工作的开展,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越来越深刻,逐渐意识到这个病毒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可怕,也并非无药可治。只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就能有效避免被感染。因此,原本紧张的心情逐渐轻松下来,之前的担心也变的多余了。

这一个月,我们医疗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队员们团结互助,形成了良好的团队精神,涌现出大量令我们感动的人和事。我们的医生,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专家们不畏风险,始终坚守在临床第一线,积极给危重患者做气管插管、ECMO等操作,尽最大可能、争分夺秒的抢救患者的生命。我们的护士们不辞辛劳,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隔离病房一干就是6-8个小时,虽然汗流浃背,但是毫无怨言,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给重症患者提供优质专业的医疗护理和关爱。

战疫日记武汉30天2


金银潭医院的同仁们,并没有因为我们医疗队的到来而退出工作岗位,相反,他们依然坚守在临床一线,在张定宇院长的带领下,尽心尽责的救治病人。驻地酒店的全体工作人员,没有闭门停业,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尽心尽责的为医疗队提供食宿服务,解决了我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有社会志愿者上门为医护人员提供理发服务,有快递小哥每天往返送物品,有美团外卖给我们送食品,有社会各界给我们捐助各种物资。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祖国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也看到世间自有真情在,人间正道是沧桑。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走向了正轨。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提高,死亡率下降,出院病人增多,充分展示了我们上海医务人员的高素质、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大家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所有人看到了上海专家的组织性、纪律性、专业性、学术性。

战疫日记武汉30天3


当前,各地的医疗队还在不断支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精力,一心一意救病人,聚精会神抗病毒。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消灭新冠肺炎病毒,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疗队 上海 武汉 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