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转诊病人被送到楼下普通病房去了

2020年02月26日 17:24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三十二天(2月25日):

昨天插管的病人尿失禁,原本需要留置导尿,但是导尿包里自带的导尿管太细、太软,最终放弃导尿。由于暂时没有粗一点的导尿管,因此只能先用尿垫,无法准确记录患者的尿量,无法准确评估患者肾功能的损伤程度。

早上的交接班刚结束,护士就通过对讲机告诉我供应室送来了一根18号的导尿管,我马上回复,过一会进隔离病房查房的时候我抽空给病人导尿。在办公室讨论好组内患者的病情,然后换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

昨天插管的病人虽然在使用呼吸机辅助通气,但是血氧饱和度始终在90%上下,在周新教授的指导下,调整呼吸机参数,加强抗感染治疗。另一个用无创呼吸机的患者已经治疗了3个星期,血氧饱和度一直保持在96%以上,但是她说最近几天戴着呼吸面罩憋的很难受,实在是不想再戴了。鉴于她目前病情比较平稳,周新教授建议改成高流量湿化氧疗,当场就撤下了无创呼吸机,摘掉呼吸面罩,连接鼻导管高流量湿化氧疗。但是我告诉病人,先适应一会看看效果,过会再来看她,如果有呼吸困难,马上呼叫床位护士。

在病房走廊里遇到原本今天要出院的患者在散步,我祝贺她今天可以出院了,不料她说能否暂缓,虽然前天拍的胸部X片提示肺炎好转,但是她不放心,今天能不能复查CT明确一下明天再出院,而且出院后就去隔离点了,再复查CT也不方便。考虑到患者的实际情况,我就答应了她的请求。还好,下午复查胸部CT,对比她2周前在外院拍的CT,右侧肺炎显著吸收,明天可以安心出院了,病人很高兴,总算放心了。

把组内病人都查好之后,我返回去给危重患者导尿,这个操作会产生潜在的污染,因此要放到最后做,以免给其他病人带去交叉感染。患者体格较大,18号导尿管的尺寸刚合适。由于患者处于持续镇静、镇痛中,因此导尿过程中并没有痛苦,几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操作。拿掉尿垫,接引流袋,接下来就能准确记录24小时的尿量了。

战疫日记武汉32天1


做好操作,由护士拿酒精喷壶帮我全身消毒,脱掉第一层外科手套,再戴上一副新的外科手套。时间差不多了,该去看看那个用高流量湿化氧疗的病人了。我走过去一看,监护仪上显示血氧饱和度96%,与用无创呼吸机的效果一样,非常不错,而且病人自觉很舒服,那就继续治疗,争取再治疗一段时间改成单纯的鼻导管吸氧。

从隔离病房出来,接到医务科的电话,询问今天病区有几个病人出院,能有几张空床,我统计了各组的情况,如实回复了医务科。医务科告知下午可能会从某社区转诊几个病人过来,还在协调当中,让我们做好准备。整个上午忙忙碌碌,到下午空闲一点,补填了一些前期漏掉的报卡。但是一直没有等到转诊的病人,后来一打听,原来是病人被送到楼下普通病房去了,看来病情都不重。

战疫日记武汉32天2


晚上6点夜班医生准时来接班,认真交接班,完成一天的工作,换衣服回家。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病人 患者 呼吸 病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