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王磊啊?他很啰嗦!他也很烦!”

——民建上海市委会“打通”援鄂物资运输渠道的一位关键人物

2020年02月28日 1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2月28日电(徐泽春 记者 顾意亮)“你问那个王磊啊?官不大,也就是个物流组组长,但‘毛病’不小!”

“他很啰嗦,‘这可是民建上海市委会1万5千余名会员的捐赠物资,责任重大’能反复说上好几遍!”

“他也很烦,‘这可是送去武汉给白衣战士们的铠甲,不容有失’来来回回叮嘱了又叮嘱!”

同事们眼中又啰嗦又烦的王磊,自己都觉得这次有点不太一样: “我在物流这行干了20年,还从没像这次这样,为了任务,夜不成寐。”

正在安排工作的王磊(中)

正在安排工作的王磊(中)

2000年大学一毕业,王磊就进入了UPS这样的大型物流公司工作,之后又在阿里巴巴担任资深物流专家。除了职业履历,他还有一张特殊的成绩单: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的物流援助,他的主战场在对东南亚出口物资;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在四川省发改委、交通厅、四川省物流协会的领导下,协调物流企业公益运输救灾物资;还参加了两次震区物资运输,他亲手把物资送进了擂鼓镇和阿坝州。

看中了他在物流行业20年工作经历和在抗击非典、汶川救灾时积累的经验,2月3日中午,民建上海市委会秘书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沈永铭邀请王磊加入上海民建援鄂医用物资工作团队:“想请你担任物流组组长,协调相关物资运输,想办法帮我们把物资运到需要的地方。”王磊秒回:“没问题,随时待命,感谢组织的信任。”

也就是从这天起,王磊的电话和微信就“此起彼伏”。

“对方说福州仓取货改成青岛海关取货了,可以吗?”“没问题!”;“临时仓库还有地方吗?又有一批新的物资进来”“没问题!”;“越南那批口罩是产地国的海关不肯放行”“我想办法。”……无论何时、何地、何种物资,只要把问题抛给王磊,他都想尽办法解决。“恐怕谁都不知道这些天他接了多少电话。但谁都知道有了他,物资就能安全快速送达武汉。”在这一点上,同事们对王磊是真心服气。

事实上,王磊面对的工作繁杂琐碎。他告诉我们:“境外采购或者捐赠的物资,首先要完成国外段运输,对方出关、我们这里入关、提货、仓储、运输、交货,各种证明齐全、报关单据和货都要严丝合缝。”有位民建会员从土耳其采购了十万只口罩准备送到贵州慈善总会,入关时却发现货单不符。原来是土耳其公司好心多发了600个口罩,但报关的书面材料还是按照十万个做的。这里的问题就要由王磊来协调解决:重新联系土耳其公司和贵州慈善总会,协调重新做一套材料。

在王磊的安排下,上海民建第一批援鄂物资顺利送到了上海援鄂医疗队手上。

在王磊的安排下,上海民建第一批援鄂物资顺利送到了上海援鄂医疗队手上。

办理货物进口手续严谨复杂,但其实境内段运输更不轻松。尤其正在全国战“疫”的关键时期,王磊的担心更多:“一怕找不到车,二怕找不到司机,三怕找不到临时转运仓库,四怕物资半路运丢了。出了状况又没办法第一时间面对面沟通。这是我以前没有碰到过的情况。”特殊时期,愿意奔赴武汉的司机和车辆很难找,毕竟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临时仓库很难找,有的仓库还没开工,没有管理和装卸人员,有的仓库不愿意临时租借;境内大货车运输,一段接一段,每一段都准备好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打通关节。为此,王磊还细心地写了一张“本车收货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用本人签字、签收单签字、签收单寄回、慰问信拍照这些细节,保证物资能如数送到上海援鄂医疗队手里。

“说起最揪心的一次运输,就是从青岛到武汉空运5000套防护服的经历。”王磊告诉记者,“大号且有密封条的医用防护服,是前线援鄂医疗队除N95口罩以外最急需的物资,是我们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出资110万从韩国购买的。”哪知道,2月5日就买好了,但到仓日期不确定,提货地点从福州改到青岛……许多不确定、许多临时有变,王磊见招拆招,协调了从青岛走顺丰空运到武汉的运输方案。 

王磊制作的“本车收货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王磊制作的“本车收货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没想到,收货时一共68大箱的防护服,医疗队只看到了3箱。王磊连夜拜托朋友去仓库查,去核对提货单,原来是因为货箱体积远超预计,飞机货仓放不下,只好分了两批到武汉。王磊说:“听到消息,我惊出一身冷汗,用最快的速度在脑子里做了最坏的打算。好在是虚惊一场。”

2月12日上午9点11分,“青岛发运防护服全部送达。”2月12日15点24分,“上海发运车辆到达医院,正在组织卸货。”微信群里,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民建上海市委会第一批援鄂物资顺利送到了上海援鄂医疗队手上。这些物资码放在医疗队驻扎酒店门口,垒成一堵墙,轮休的医疗队员们拿着随货发去的“慰问信”拍下了他们最美的笑脸。

民建上海市委会首批援鄂医用物资抵鄂后,王磊反而更忙了。得知民建上海市委会打通了送货进鄂的通道,有货源的民建会员纷纷来找王磊协调运输。协助民建上海市委会购买防护服的供应商希望王磊帮助他们协调将准备运到长沙和广东的防护服分批次运送并免费提供半个多月的仓储;民建上海市委会社服部联络到的国际金融论坛准备将进口口罩捐一部分给民建,再捐一部分给广州,请王磊协调进关和运输。

不管对方有什么需求,王磊的回复还是那句话:“没问题。”嘴上说“没问题”,心里可记下了一大堆“问题”。稍得空闲,王磊就“攒”出了一篇社情民意:“因为供需信息片段化,物流运力资源信息也片段化,呼吁有关部门能快速建立商品供需、物流运力联合管理体系,加强防疫物资物流调配力度……”

“疫情终会过去,接下来就是我们追回因为疫情耽误的发展步伐了”。王磊表示,只靠个人毕竟力量有限,他对从事了20年的物流行业整体,抱有更大的期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