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危重病人总算少了

2020年03月02日 16: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三十七天(3月1日):

最近几天武汉各大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显著增多,新入院的病人数减少,甚至有一个方舱医院都关门了。看样子,接下来就要把一些综合性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都集中起来,送到为数不多的几家专门的医院集中治疗,比如专门收治传染病的金银潭医院,这样就能为综合性医院开展正常的诊疗工作做好准备。

战疫日记武汉第三十七天

早上交班,得知昨天医院又收了一些新病人,都是从其他医院转来的,病情都不算危重。交接班结束后,换衣服进入隔离病房查房。病房里比较安静,很少听到之前那种热闹的、此起彼伏的各种仪器报警声,一下子让我感到有点不适应,危重病人总算少了。

正在查看病人,对讲机突然呼叫,护士告诉我有一个病人马上要从七楼病区转科过来,我马上询问,是否需要呼吸机,护士回答说具体不详,只能等病人来了再说了。趁着转科的病人还没来,抓紧时间查看其他病人。之前那个气胸的病人自觉症状好转,准备今天再复查一次胸部X片看看,如果气胸吸收、肺复张了,那就可以把胸腔置管拔除了,减轻痛苦。高流量湿化氧疗的那个病人还有干咳,呼吸困难症状有缓解,也没有发热。有一个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的病人今日可以出院了。昨天收的两个新病人,鼻导管吸氧治疗中,生命体征稳定。

从7楼转来的病人接着一个简易的转运呼吸机,由2个护士1个医生推着病床护送而来,呼吸急促。我看到后马上跟了上去,同时用对讲机告知床位护士赶紧准备一台呼吸机。大家七手八脚把病人安顿好,接上心电监护,调整呼吸机参数,患者逐渐平静下来。负责转运的医生给我交班,患者已经住院1个月了,病情有反复,新冠病毒核酸依然阳性,这几天呼吸困难加重,所以转到我们这里治疗。

等他们走后,我又仔细询问了患者一些问题。病人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哮喘等,自己带了很多药在他的包里,我打开包一看吓一跳,各种药物足足有十几种,三、四十盒,根据目前的病情,我给他筛选出8盒必须要吃的口服药,把其他的药都收起来。安顿好转科的病人,离开隔离病房回到办公室开医嘱,继续日常临床工作。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杨岚

关键词:病人 医院 危重 重病 总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