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第一书记在“疫”线 第一书记在“疫”线

从“驻村第一书记”到“疫情阻击队长”

2020年03月04日 09:56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只要北庄平安无事,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北庄村第一书记、北京市政协研究室理论处二级调研员周清最常说的一句话。

“只要北庄平安无事,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北庄村第一书记、北京市政协研究室理论处二级调研员周清最常说的一句话。

2020年元旦后,周清来到北京市昌平区流村镇北庄村,成为北京市政协第3位派驻北庄村的第一书记。“前面两位同事给我打了很好的工作基础,今年又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一到村里我的干劲儿可足了。”可还没等周清与村“两委”干部在村庄发展上大展拳脚,武汉等地就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突至,农村又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春节前全村党员大会上,他就提醒大家要重视疫情发展、做好防控。除夕守岁时,又认真叮嘱村民不要聚集、做好防护。

11

大年初一,北庄村就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他建议成立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集中统一领导防疫工作;建立以党员带志愿者的轮流值班制度,同村“两委”干部发动22名党员、24名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斗。他带着党员和志愿者,宣传、排查、走访,一项项工作都没落下。周清说:“北庄村是个小村,党员人数并不多,我提议建立党员带志愿者的轮流值班制度,既能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基层;又能防止骨干队伍疲劳作战,有利于打好疫情防控的持久战;同时,我们带着党员冲锋在前,更能把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点燃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筑起坚实的疫情防控防线。” 

22

在战疫的日子里,新婚不久的他风雪无阻、不畏严寒,每天准时出现在村口,与村里党员、志愿者一起值守。入户核查外来人口,摸清底数,不留死角。在村口为出入村民和外来人口登记,测量体温。研究解读防疫政策,协助妥善处理外来人口进村问题。摸排村民外出工作情况,提前管控风险源。联系政协委员,向村民捐赠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响应号召,带头捐款支持防疫。并通过发微信、挂条幅、贴海报、发材料等方式,积极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引导村民理性看待疫情,克服担心和焦虑,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还结合防疫实际,认真研究社区防控问题,撰写《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理论文章在《光明日报》上发表。

33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一名驻村书记,我有义务、有责任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战役,北庄村是我家,保卫家人是我应尽的义务,当然义不容辞。”在防疫过程中,他与村民搭帐篷、清积雪、共值守、并肩战斗,熟悉了村民,了解了村情。同时,他不忘帮扶责任,走进农民的果园、大棚、田地,了解农民种植、养殖和收入等情况,研究在北庄设公交站点的可能性,思考北庄经济发展、人居环境建设、党的建设等问题,为疫情之后开展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44

周清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可是事关老百姓“米袋子”和“钱袋子”的事。立足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变化,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引导村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为全村春耕工作、外出务工做足了准备,确保疫情过后农民的增收和农业的丰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