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群策群力 共克时艰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在战“疫”行动中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03月07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我们要担起应有的责任,为严防严控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城区政协各界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踊跃捐款捐物的同时,结合工作实践,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撰写提案和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协助党政部门解决问题、科学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截至目前,在区政协委员、区各民主党派成员和特邀信息员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4件、社情民意信息700余篇。内容包括患者救治、捐赠物资管理、一线人员优抚、中小企业救助、舆情引导等方面,为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吴海委员反映的《关于疫情期间落细落小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建议》、田华委员反映的《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一校一策”的相关建议》、徐建胜委员反映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优化政府部门审核机制的建议》分别获市、区领导批示。

在疫情防控方面,提出了完善落实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防范候鸟回迁时期的疫情发生、改善公共场所洗手环境、处理好春节返程高峰期间外地返京人员防疫隔离、暂时取消机动车尾号限行、编制印发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废弃口罩处理、控制在岗人员比例等建议;在关爱关心特定群体方面,提出了采取更有效措施保护好一线医护人员、保障环卫工作人员疫情防护工用品、为返京家政人员提供定点隔离场所、解决老年人生活必需品安排、关注海外华人处境和安危、做好特殊困难居民生活保障等建议;在帮助企业开工复产方面,从政策扶持、融资支持、房租减免、社保费用缴纳减免和人才奖励等角度,提出了中小商贸企业如何快速复苏、大力支持餐饮业创新实现自救、对中小企业的政策落地与监督问题、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为投入疫情抗击一线的中小民营企业制定专门政策等建议。

民建东城区委动员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发挥智力优势,抓住疫情防控中的重点问题,助力防控献良策,目前已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余篇,充分体现了东城民建会员在关键时刻立足本职,主动发声,建言献策,发挥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王立真委员在春节假期中一直非常关心疫情防控情况,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收集所在界别对抗击疫情的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非新冠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的建议》、《关于重视与加强新冠疫情中产生的医疗垃圾处理工作的建议》2篇提案。

王文勇委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人在国外,但他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变化,以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履行自己的职责,提出了适度延长春节假期等2篇社情民意信息,并积极联系协调市国企委帮助民建东城区委境外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

周明刚委员作为东城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第五片区律师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律师为区委、区政府防控疫情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意见、为基层防疫工作开展法律咨询与宣传服务,开展矛盾调解等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晖区长召开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听取代表、委员关于政府部门应对疫情、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和建议,向他们介绍相关优惠政策。区政协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恢复生产和经营发展上的困难,由经济科技委员会牵头,会同工商联界别、经济界别和港澳台侨委员会,征集了东城区中小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经整理汇总成8类22项意见建议提交区委区政府,为相关政策实施提供参考依据。

战“疫”不止,我们不歇。委员们纷纷表示,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政协委员要同广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为早日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防控 委员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