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保障

2020年03月11日 14:39 | 作者:张 凡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事关两季收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抓紧开展农事活动

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不断打通农资供应、农民下田等方面存在的堵点,才能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保障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春光渐浓,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在贵州,农户们在宽阔的坝子里栽植作物;在河南,种植大户加紧进行麦田除草、施肥、灌溉;在三江平原,备耕的人们清积雪、扣大棚……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生动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我国,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的一半,事关两季收成,相关工作绝对不能放松。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抓紧开展农事活动。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只有这样,才能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农业生产面临压力。战疫之下,一些地方“微循环”不畅,乡村道路不通,导致农资企业复工复产难、农资进村入户难、农民出村下田难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农时不等人,如今春回大地,农事渐起,我们要及时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要取消,为春耕保驾护航。当前,一些地方在融资、用工、原材料保供等方面为农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惠便利;一些地方为运输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的特种车辆开辟农资保供“绿色通道”,“点对点”配送;一些地区组织安排错时下田、错峰作业……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不断打通农资供应、农民下田等方面存在的堵点,才能为春耕备耕提供更多保障。

在疫情的特殊考验下,农机农技的作用更加凸显。开展农机作业服务,更符合当前防疫“不聚集、少走动”的要求,既能解决农业生产用工不足问题,也能提高效率,帮助广大农民轻松种田、科学种田。在江苏淮安市,3台植保无人机在一处麦田上空嗡嗡飞翔,不到半天就完成了1200亩麦田的植保工作。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表明,今春农业生产全国预计投入各类农机具达2000万台套以上;预计投入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从制定政策确保农机作业畅通,到开通春耕农机线上服务平台、提供“不见面”技术服务等,都将在防疫情、抢农时中更好发挥农机农技作用,助力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

开展好春耕备耕工作,防灾减灾不能有丝毫松懈。不久前,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强调“抓好科学防灾减灾”。对于各地各部门来说,防灾减灾,既要抓好抗旱防涝防冻等工作,做到未雨绸缪;也要监测防治好病虫害,实现治早治小;同时,对于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也要持续加强防控,构筑起有效的免疫屏障。更多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培训等方式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更好指导农民落实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措施,才能有效减少风险隐患、降低灾害损失,确保夏粮丰收到手,促进畜牧水产养殖业全面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力以赴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迅速行动起来,搞好春耕生产,我们将为战胜疫情注入更充足的动力,也将用农业丰收为全面小康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春耕 备耕 提供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