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主动迎接旅游转型

2020年03月11日 14:35 | 作者:尹 婕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对于中国旅游行业而言,寒假春节、暑期和国庆黄金周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三个旅游高峰。一场疫情,让2020年的第一个小高峰收入陡降。在这个“冰封期”,旅游企业“内外兼修”,努力渡过难关。而对于中国旅游业而言,更应当将之视作一个思考沉淀期,化危为机,积蓄力量再出发。

这是一次转向品质发展之路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建设,我国的旅游市场正在转变。但“打价格战”仍是许多旅游企业抢占市场的习惯思维,更有零负团费等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对于这种饮鸩止渴式发展的危害,旅游企业绝非意识不到,只是,在相对粗放的发展模式下,他们难以抑制这种逐利冲动。旅游专家指出,疫情结束后,人们的观念将发生新的变化,社会经济将回归生态发展本质,游客的旅游消费意愿将会提升。以人为本、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旅游业发展主线。大浪淘沙,这次疫情,应当成为旅游走向品质旅游发展的契机。旅游企业更应借此时机,下定决心进行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以游客为中心,以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为竞争核心,那些大而全、炒概念的发展模式将被淘汰,追求精细化、专业化,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的经营战略将受欢迎。

这是一次挤破发展泡沫的机会。疫情期间,民宿业受冲击颇大。原本为了迎接春节假期,一些高端民宿耗巨资改造,因疫情只得退款停业。过去几年间,民宿的市场供应量迅猛增长,很多地方的新开店数量连年增加,其中不乏仓促上马的项目。民宿短时间内的大规模增长,与其准入门槛较低有关,许多民宿业主非专业从业者,缺乏专业知识、运营技能。此外,民宿作为住宿业的新业态,还面临着规划滞后、监管不到位、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都已成为制约民宿发展的短板。另一方面,大量的资本进入民宿行业,掀起一股民宿投资热潮。然而,民宿业作为非刚需行业,其市场回报也较为缓慢。这场疫情为民宿业的投资过热“降温”,挤掉短期逐利的泡沫,让民宿发展回归本质。

这是一次旅游业提升危机应对能力的机会。安全对旅游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旅游业界人士分析指出,疫情结束后,游客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出游的信心,安全因素将是游客做出决策的关键。旅游目的地如何做好游客的安全保障措施,是否有完善的危机应对机制,都将关系着游客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始终把游客安全放在第一位,应当成为旅游企业的共识。未来,利用旅游大数据追踪旅游流量、游客移动轨迹,建立游客关系图谱,实现旅游“数据决策”,建立一套应急机制,危机来临时,能够迅速启动,应当成为旅游企业的必修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旅游 发展 游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