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春天就在眼前

2020年03月11日 18:45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四十六天(3月10日):

今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敬爱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早上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很激动,都期待着能够亲眼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一片刷屏,不断更新着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报道。最近几天,大数据显示全国很多地区新冠肺炎都是零增长,武汉新增患者数也显著下降。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不但预示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且也暗示着武汉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武汉人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带来了巨大的战胜新冠病毒的信心。

也是在今天,武汉所有的方舱医院休仓,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休仓仪式。据亲临现场的朋友讲,场面相当震撼,人山人海,士气高昂,旌旗招展,掌声雷鸣。方舱医院的整体休仓说明武汉地区新冠肺炎患者人数已经锐减,大部分患者都顺利出院了,剩下为数不多的一些病情比较重的患者被转移到了其他定点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

武汉第四十六天


今天发生的一切,都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春天就在眼前。晚上夜班,交接班后进到隔离病房夜查房,巡视本组病人。气管插管的那个病人多器官功能衰竭,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之前气胸的那个患者下午复查了胸片,右侧气胸吸收,肺组织已经完全复张了,现在已经脱离了高流量湿化氧疗,仅用鼻导管吸氧治疗,目前血氧饱和度98%,没有呼吸困难、咳嗽、发热等症状,明天可以出院了。

但是考虑到患者右侧还有个肺大泡,短期内还有再次出现气胸的可能性,因此周新教授送给患者一台社会捐赠的制氧机,让他带回家用。对于我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非常感动,说我们是他的救命恩人。

另一个病人,一直用高流量湿化治疗的,今天早上也改成了鼻导管吸氧,一天治疗下来也能耐受,目前氧饱和度是96%,可以再观察几天看看,如果病情稳定的话过几天也可以出院了。夜查房结束回到办公室,紧接着填写各种报表,处理了一些文字工作。等手头的工作都完成之后,静下心来继续构思撰写论文。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武汉 患者 樱花 盛开 春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