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磨长英:迎难而上精准耕好扶贫“责任田”

2020年03月20日 10:37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我们留的干活时间不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我们还要加把劲。”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政协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对本报记者说。

磨长英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人们的工作节奏,对于脱贫攻坚年来说,还意味着加码的压力。“我们都要倒排工期,倒计时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之后,自治区工商联第一时间组织企业家和各市工商联主席、书记召开视频学习会,认真学习和领会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达成了几个方面的共识:第一,各市县工商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调整方式方法,耕好扶贫责任田,要更加精准地研究和落实贫困户“一帮一”解决方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第二,按既定计划,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自治区挂牌督战的8个未脱贫摘帽县和7个贫困人口在5000人以上重点县的帮扶活动。第三,推动落实政府出台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政策,用好两广扶贫协作资源,引导更多的民企参与产业扶贫。第四,疫情尚未结束,要结合抗疫的需求,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民营酒店、食堂参与到消费扶贫中,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的采购量,助力更多贫困地区发展农业产业和推动贫困户形成内生动力。

组织民企产业扶贫,是党交给工商联的重要使命之一。磨长英说,民企产业扶贫不仅可以带动贫困户脱贫,也为脱贫之后不返贫提供了根本保障,同时还可以为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以及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商联要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是最早参与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践行者。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13日,广西共有9540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8140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村4713个,有贫困户的非贫困村3427个),实施帮扶项目23000多项,项目帮扶的总投资超36亿元,民营业参与数量以及帮扶人数居全国第二位。

最后,磨长英还表示,扶贫工作还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及时反映民企扶贫遇到的政策不落地和不可操作的问题,主动推动各方解决问题;引导民企履行好社会责任,进一步提振他们到农村广阔天地发展的信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磨长英 脱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