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滞留湖北师生将分批逐步返京 中小学教师率先返岗

2020年03月28日 10:07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冕)目前,两万多名本市大中小学师生和教职员工滞留湖北,未来一段时间,他们将分批逐步返京返岗。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专门为他们以及各地尚未返京的师生们制定了一套细致的“返京方案”,中小学教师“率先”返京,大学生暂不返校,中小学生随家长返京,应向社区、学校报告。返京人员均须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

两万多名滞留湖北的师生中,大部分是学生,尤其以各高校学生为主。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每一位滞留湖北师生的情况都早已摸清,每天都有专人与他们沟通。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滞留外地大学生占比较高,如大规模返京会造成人流聚集;另外按照此前教育部的部署,在中小学基本开学或者在疫情得到更进一步控制的前提下,再考虑大学开学,这意味着大学开学相对还要延后。因此,市教委明确:大学生要继续做好“不离家、不返校”,居家做好线上学习,耐心等待开学消息。

尚未返京的中小学生如果随家长返京,要严格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进行健康打卡,到社区报到签到,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学生家长要及时向学校上报行程和学生的健康情况。

尚未返京的高校教师,如在校外有固定居所,可按计划逐步返京。但如果住在校园内的宿舍,则要暂缓返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高校校园里已有部分学生居住,为确保防疫安全,在校内居住的教师建议暂缓返京。

尚未返京的基础教育学段教师,可分批返京,并按本市疫情防控要求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14天。由于中小学校目前绝大部分没有学生住宿,所以对于确实需留宿学校集体宿舍的返京中小学教职工,学校在确定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向区教委报告审批后方可逐步返校。同时,学校要确保返京教职工14天隔离观察,如目前校内仍有学生的,要特别注意做好防疫工作。

热点回应

●何时开学?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教育部门正在有计划地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虽然还不到决定开学时间的时候,但这个时间正在接近。

●近日各校都在调查学生在线学习条件和情况,市教委有何考虑?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通过“在线学习情况调查”,摸清全市中小学生居家在线学习的状态和条件,根据条件情况,合理优化课程传播方式。希望下一阶段的教育供给和课程安排更有针对性。市教委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中小学生居家学习指导的内容、课程资源供给等,并在第一时间将相关安排通知每一位师生。既要做到全覆盖,又要确保学习内容的有效送达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返京 师生 滞留 中小学 市教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