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国政协常委董恒宇呼吁:

树立卫生进餐新观念 依法推进“分餐制”

2020年03月30日 14:54 | 作者:常歌 潘信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其实分餐制、公筷公勺等措施,早在17年前非典期间,不少地方就已推行,而且也赢得了民众的广泛认同。但非典过后,这些好措施好方法就逐渐被强大的传统饮食习惯吞没了。”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董恒宇说,“这次新冠疫情危机再次提醒我们,必须改变过去不良的饮食习惯,树立卫生进餐的新观念,用科学精神去改造民族饮食心理,从根本上增强全面整体抵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公共卫生立法推进“分餐制”已是大势所趋且刻不容缓。为此,董恒宇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建立完善公共卫生立法,依法推进“分餐制”。充分发挥社会“媒体”效应,加强宣传和引导。化危为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大力宣传“分餐制”避免交叉感染病毒的益处。

“在宣传形式上要不拘一格,让普通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在全社会营造以‘分餐制’为荣,以‘合餐制’为耻的良好社会风气。”董恒宇说,可以先建立过渡期,由点到面,全面推进。先从中央和省、市、区直接管理的宾馆、酒店和高档民营酒店等重点接待(公务或会务)单位,强制实行“分餐制”。同时,给予社会一定的适应时间以过渡,依法由点到面,在全社会推进“分餐制”。“分餐制”要从娃娃抓起,同时,在学校的日常教育中应设立“分餐制”教学内容,并将其作为公共卫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董恒宇建议,行业协会要根据立法,相应制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标准,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强制性国家标准,向全国餐饮企业推广。一是应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中国烹调工艺现代化的速度,总结出一套与“分餐制”相适应的厨艺规程,通过培训、比赛、考核、定级等手段,提高厨师队伍实施“分餐制”积极性。二是将传统服务程式的更新作为推行“分餐制”的重中之重,组织精干力量重编餐厅服务教程,吐故纳新,与“分餐制”要求相配套。三是利用中国的大小餐厅使用一段时间后都要装修之机进行改造,以适应“分餐制”的需要。

“改变传统的合餐习惯,关键要转变观念和认识。积极提倡家庭‘分餐制’,既有益健康,又避免浪费,这需要每个人、每户家庭坚持不懈的努力,久而久之,我们终会以家庭为基点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餐饮的良好风尚,并使之变成代代相传的健康生活方式。”董恒宇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分餐制 推进 依法 树立 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