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民革云南省委会持续关注民族民间中医药

助力中医药产业传承发展

2020年03月30日 15:4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医药介入治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显现出积极作用。3月19至20日,民革云南省委会调研组前往玉溪市,就民族民间中医药传承发展开展调研。调研组认为,云南具有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战略价值和资源优势,要切实加以利用,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民革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并将“中医药保护传承与发展研究课题调研”列为2019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2019年4月17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曾率调研组,到云南开展深入调研,并就云南发挥云南独特生物资源禀赋、建设中医药大省提出意见建议和希望。

此后,民革云南省委会积极响应万鄂湘主席“担当作为、趁势而上,助力云南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要求,将其列为当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专门组建调研团队,就云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问题瓶颈、短板差距、政策支持、管理体系、基础能力、研发水平、方向定位、知识产权保护、中医药非物申报等开展深入调研和实地考察,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其中一些还被云南省政协作为2019年重点培育提案和2020年重点督办提案持续深化调研。

此次调研中,调研组实地走访了玉溪市红塔区、通海县中医院、通海骨伤医院、玉溪市东方民族医药研究所等医疗机构,与有关部门、从业人员、患者等进行座谈,了解情况,收集意见。调研组认为,动植物王国是云南省的天然禀赋,地貌特殊、气候齐全、民族众多、文化多样、生态多元的内核奠定了云南不可替代的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战略价值和资源优势,傣医、彝医、藏医等也有很好的实践经验、探索基础。

调研组指出,云南的民族医药、民间医药受制于社会发育程度低、经济水平较落后、生态环境破坏、人才资源短缺、立法监管原因、重视不够等因素,面临失传断代的严峻危险,濒临人亡技息的境地。为此,调研组建议,云南要有发挥优势,勇担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使命,在民族民间中医药传承发展方面实现赶超一步跨越发展、抢先一步引领发展。(文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