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葛明华:武汉远比想象中坚强

2020年03月30日 16:02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视频连线中的葛明华。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8日电 (记者 钱晨菲)“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刚从隔离病房回到驻地,采访时间迟了。”视频那头,葛明华连说着抱歉。

身穿防护服的葛明华。 受访者供图

“查房、讨论病例、落实院感防控……在武汉像是被按了加速键,就连走路也被小跑代替了。”葛明华是浙江第五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近日告别了奋战近一个月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他与队员们转战当地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葛明华与医疗队队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比起带领172名队员初赴武汉时的紧张,见证了武汉30多天的“拨乱为治”,这一次转战葛明华多了几分从容和信心。“武汉远比我想象中坚强,医疗队员远比想象中勇敢,坚强的武汉人民遇上勇敢的医护人员,脱下口罩指日可待。”

“武汉,不容易”

2月19日,葛明华率领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病科等20多个学科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出征。经过3天的多轮培训和交接,23日他们正式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一重症病区。

“武汉,不容易。”现下回忆起月余前,葛明华仍记忆犹新。“虽然各地医疗队陆续赶到,但疫情暴发初期,武汉的医护人员太不容易了,亲眼看到他们脸上的疲惫,我心里像是被什么东西揪了一下,很是敬佩。”

葛明华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触及葛明华内心的,除了当地医护人员的高强度运转,还有“挤”出时间倾囊相助。“武汉的医护人员很忙很累,但当我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会马上来帮忙,尽可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如我们提出想在穿脱防护服的地方装监控,以便监控医护人员操作是否到位,院方很快叫来了安装师傅。”

发生在患者身上的“不容易”亦让葛明华“心里不是滋味”。“有一家五口都因疫情住院,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又如一些患者面对亲人的离世悲痛万分,仍会忍着眼泪对帮助自己的医护人员说谢谢。武汉人民很勇敢。”

回忆至此,视频中的葛明华沉默许久。

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日子里,葛明华及团队通过多学科配合,提高诊疗效率;专家组讨论患者病情,跟后方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加强护理的精细化管理,与病毒斗争。驰援该院期间,医疗队共收治患者44人,治愈出院30人,其他14人根据安排转至雷神山医院继续治疗。

3月11日,该医疗队完成交接任务,撤出中南医院。

“国家让我们坚持到何时,就到何时”

金银潭医院,是葛明华及队员们的第二站。

没有太多休整,3月15日医疗队接到了新任务。“国家卫健委希望医疗队能前往金银潭医院继续奋斗,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国家让我们坚持到何时,就到何时。”

说这番话的信心,来源于葛明华身后的172位队员。在休整的3天里,他向每一位医护人员征求了意见,告知他们可能会去更艰苦的地方继续战斗。“没有一位队员犹豫,很快都给了我答复,从他们眼神里看到的坚定我不会忘记。”

自3月18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清零以来,当地已实现多日零增长。但在葛明华看来,压力和挑战并未随之减少:因金银潭医院的患者重症、危重症的比例较高,且不少患者存在基础性疾病,这对医疗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说,转战金银潭,医疗队目标没有变:一方面要尽可能地把病人治疗得更好,另一方面要全力保护每个队员的健康。

“逆风而战,我相信每位队员心里都会紧张和害怕,医疗队中有54人是‘90后’,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看到他们冲锋陷阵我特别心疼,同时也为他们的勇敢和专业感到欣慰。”葛明华坦言,作为从医30年的“老江湖”,进入隔离病房他也会紧张,他和年轻人们常相互打气。

“一帮病人等着我回去做手术”

“希望每个人都健健康康来,健健康康回。”除了规范诊疗,提高治愈率,队员们的健康也是葛明华最关心的事。

医疗队驻地有块空地,天气晴好时葛明华就会招呼大伙出来晒晒太阳,做些运动。“随着‘第二战疫’的打响,队员们的心态也需要调整,大家来武汉一个多月了,一个人闷久了心理可能会出问题。”

截至3月27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006例,累计治愈出院44951例;部分公交及地铁线路恢复运营;城市公园逐步开放……虽条件艰苦,但频频传来的好消息也让葛明华相信,坚强的武汉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谈及这次疫情,葛明华认为,疫情如同“警报器”,公共卫生安全的警钟被敲得更响。

“疫情之下我们也需要深思,应尽快将疾控体系建设提到新的高度,完善因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治理、非传统安全等领域的不足。”他表示。

被问及“回家后最想做的事”,葛明华保持了惯有的“理性”,给出的答案令人“意外”——“等疫情过去,我最想进手术室给患者做手术,毕竟还有一帮信任我的人在等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葛明华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