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寄托哀思,两岸网上祭扫平台搭建

2020年03月30日 18:37 | 作者: 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3月30日电(记者 高杨)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2020年清明期间安全有序绿色的群众祭扫工作,巩固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局面,3月14日,民政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23日又接连召开了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电话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殡葬服务在线平台,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积极开发推广网上祭扫、预约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开通殡葬服务机构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提供更加便民可及的殡葬服务,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及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

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每年清明期间,都会有很多台湾同胞回大陆祭扫。然而,今年疫情导致两岸同胞不得不“禁足”,但如何在疫情下既不用再像往年那样到亲自到亲人墓前拜谒祭扫,又能完成心中那种祭奠之情?国家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会同大地人本文化发展集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开发了线上祭祀平台【云上殿堂】,该平台部署在曙光集团无锡大数据中心,由一零一(平潭)网络运营有限公司、长青(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及运营维护。

据了解,一零一投资发展集团提供的清明祭扫平台网上祭扫程序是,殡葬服务机构可通过关联“云上殿堂”小程序,免费将云上殿堂添加在本机构的公众号菜单栏中,供用户快捷使用;用户可以通过PC端和手机终端免费创建个人网上祭祀祭扫空间,具有祭祀专题管理、家谱管理、亲友圈管理与交互、虚拟祭祀环境管理与交互、虚拟祭祀活动管理等功能,并可通过文字、音频、视频等方式开展缅怀亲人的线上祭祀、亲友交互以及各种缅怀活动。

国家民政部相关人士表示,网上祭扫不仅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一种应运时代而生的绿色祭扫方式。它虽改变了传统形式,但也拓宽了祭扫的方式和维度——人人可参与,时时可纪念,处处可发声,为中国慎终追远的传统精神注入了新的环保理念和时代内涵。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祭扫 网上 两岸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