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防控别松劲,请守住“一米线”

2020年03月31日 11:10 | 作者:梁正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春暖花开,天朗气清,正是晒太阳的好时机。要是在平日,家门口的老人聚在一块儿晒晒太阳,唠唠家常,谁也管不着。可是在防疫特殊时期,这样的群体性聚集就不行了。既不能剥夺老人享受阳光的自由,又要做好防疫工作,该怎么办呢?为此,我们小区家委会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在老人经常聚集的场所,辟出晒太阳专位,每个位子间隔一米的距离。

随着复工复产复市,街面上的人逐渐多了。近日,随着各医院门诊陆续复诊,一些医院门口出现了就诊人员大排长龙的情况,拥挤不堪的场面,不禁让人捏了把汗。某超市搞促销,顾客排起长队,人与人之间未能留出一米距离。在某果蔬市场,大家在入口处有序测温进入,但在果蔬摊位前就挤在一起,在收银台前排队时,也没有与前后顾客自觉保持一定间隔,这种亲密接触,风险不小。

让“一米线”在商场超市、医院、银行、地铁、机场以及便民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得以推行,政府要推动,各经营、服务主体要监督执行,关键还在广大市民自觉遵守。自觉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保护,更是一种自律。

这次疫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公共卫生科普课,也让我们有机会审视自己的生活习惯。疫情过后,戴口罩、勤洗手、分餐制、排队保持一米距离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应该成为一种习惯,这需要每个人在认知和行动上除旧布新,在自省和自律中涵养文明素养,并将文明行为转化为社会共识和集体行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一米线 防控 松劲 ,请 守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