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抗疫+脱贫: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人

2020年04月07日 10:0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时刻!基层扶贫干部面对的是不折不扣的“硬骨头”,叠加疫情因素,如何完成脱贫最后的百米冲刺,考验着扶贫工作者的智慧与勇气。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有限的,产业扶贫依旧是长效扶贫的主要手段,要充分发挥基层扶贫干部的穿针引线作用,确保脱贫攻坚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要保持定力,一手抓抗疫,一手做好地方特色产业,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积极破除其发展瓶颈,克服传统产业在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做大做优。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出台政策,助力企业和农业经营户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用工、能源、产业链配套、物流等难题,出台税收、保险等方面的缓交政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助企业完善手续。积极推进贫困家庭的就业帮扶,帮助解决就近就业问题,因地因人因需做好就业技能培训,促进更高层次就业创收。低保兜底政策可适当扩大比例,根据实际情况暂时将贫困村低保率适当提高,对无劳动力人员较多家庭、有慢性病人员家庭和经政策扶持收入仍然较低家庭在疫情期间给予低保政策照顾,帮助渡过难关。”由于长期在基层调研,因此谈扶贫工作,范社岭会直达问题。

范社岭认为,当前,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构建常态化的农产品物流销售保障。脫贫攻坚区域多在偏远地区,物流成本高:“我建议对《全国高效率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将其中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车辆,规定其装载鲜活农产品应占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车厢容积的80%以上,且没有与非鲜活农产品混装等行为。未达到上述装载标准,或与其他非鲜活货物混装的运输车辆,不享受‘绿色通道’的政策范围。疫情暴发,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农产品价格对市场稳定性的意义,建立对这类产品的免费绿色通道,不仅有利于脱贫攻坚,也有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繁荣,造福民众。”

同时,范社岭建议,应充分发挥保险在防贫脱困中的作用。“有一些不可抗力,会在一瞬之间使人回归贫困。近几年来,台风、暴雨、冰雹、洪涝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还有病虫害的暴发。非洲瘟猪病不仅直接给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也造成猪肉价格的飙升。因此我建议:一方面加大对保险的日常宣传力度,充分让人民群众认识到保险的重大作用;另一方面完善风险分担保障机制,采取农户出一部分,财政配套一部分的方式,引导保险业加入金融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提高农户参保意识,扩大覆盖范围,探索财政支持的扶贫产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增强扶贫产业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抵御能力。构建保险防止返贫机制。同时建议,建立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机制等,加强保险与信贷联结,防止出现因灾返贫、因病返贫冲击扶贫贷款安全性,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范社岭表示。

而在范社岭看来,当前要“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还需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的引领作用:“我的一个感觉是,当前,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趋于完善:一是积极推进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强化党对基层自治组织的领导,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弱化,引领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二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着重增强乡村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思想、发展能力、工作能力、法治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乡村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打造一支政治水平高,善于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乡村干部队伍。”范社岭认为,接下来,仍应充分发挥基层的脱贫攻坚主体作用,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扶贫干部就是这穿针引线的人。可以说,对于基层的事情,基层干部最熟悉。外人看来,贫困户和‘临界贫困户’差别并不是很明显,但扶贫干部能够将二者区分得很清楚。因此对于扶贫项目的调整、扶贫资金的使用,应当充分尊重基层干部的意见,给予基层干部一定的支配权。同时,越是到了这个时刻,越要坚决反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从填表、应付检查考核中解脱出来,专心致力干实事,重过程更重结果。对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可以优先录为乡镇公务员,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建立村干部报酬可持续增长机制,让他们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鼓励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良好导向。”对于基层真抓实干的好干部,范社岭不仅点赞,还力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脱贫 扶贫 基层干部 攻坚 基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